“点亮”市场主体,“燃旺”经济活力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吉祥]

钟吉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9月6日公布,我国市场主体总量从2012年5500万户增长到今年7月底的1.46亿户,年均净增长超1000万户,市场主体活跃度总体稳定在70%左右。

蓬勃发展的市场主体,促进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形成和发展,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和稳定就业的中坚力量。党员干部作为企业、群众的 “勤务员”,就要在护航市场主体上下足“真功夫”“硬功夫”,为市场主体发展护航前路,释放中国经济巨大活力。

当好“服务员”,做好精准服务。市场主体的发展离不开“精准服务”,收集精准需求、提供精准帮助,精准解决问题。要求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市场主体办事办证效率,通过创新“市、县、镇街、社区四级协同联动”模式,缩短审批申报等办理时间,为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清障”,另一方面要密切联系市场主体,建立常态化对接关系,掌握其服务需求、阶段性困难、战略性规划,通过完善服务机制,提供“一对一”业务咨询及导办、帮办服务,全面提升服务的精准性、时效性,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当好“协作者”,打通信息壁垒。数字经济发展时代,信息科技为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党员干部对信息技术的敏感性、重视程度、应用能力,就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作为社会经济各项事务发展的领航者,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应用信息技术,大力推动 “电子证照”“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便利化、智能化服务,夯实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根基。同时,也要配合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创业,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提供支撑服务,搭建协作平台,促进传统产业与科学技术深度融合,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当好“护航人”,打造良好环境。市场主体向上发展离不开各部门保驾护航。正如疫情期间,保市场主体、保就业能够有序推进,正是因为有各地区各部门打出“组合拳”,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为促进市场经济主体持续释放活力,释放社会生产力,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仍然要当好“护航人”,不仅要根据市场主体发展情况,经济运行情况适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还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与此同时,要求党员干部保持好与市场主体“清”“亲”政商关系,建立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潜力。

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发展,干部履职尽责点亮市场主体,定能燃旺经济活力,创造发展奇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