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科研使命 守护人民健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蔚泓]

导 读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台,到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再到“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更好保障人民健康?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约请知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谭蔚泓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强调,“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其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

有效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既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给出的重要命题,更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题中之义。近年来,人们对健康的理解和需求已远远超越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初级阶段,现在“健康人生”的内涵是按照人类生命周期,贯穿孕育、成长、疾病和衰老全过程,覆盖身体、头脑、情绪、环境相关各方面,通过合理干预管理实现最大的幸福,而全面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推动。

通过科技创新保障健康生活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现代医学诊疗技术不断进步和发展,也需要其他学科的共同作用力。比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实践中,医学、药学、生物学、信息科学、人工智能等多学科领域的力量都集结起来,为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争分夺秒。

近期,黄峥卸任拼多多董事长,宣布将更多结合个人兴趣,致力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生命科学”又一次刷屏朋友圈。之前百度CEO李彦宏创立百图生科、字节跳动张一鸣全球招揽医药领域人才、盛大陈天桥建设脑科学前沿实验室——大量互联网、创投行业领军人物痴迷生命科学领域,其内核是人类对生命奥秘的本能好奇、对世界本质的无尽探索和对健康长寿的永恒追求,这是从古至今推动人类发展最重要的内驱力之一。

未来10年是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关键战略机遇期。中国科学院已从顶层布局实施“率先行动”,2019年成立首个医学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在人口健康领域加快设立了一批新型科研机构,为建设“健康中国”添砖加瓦。我省科技管理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应牢记“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使命,抓住历史机遇,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着手科技前沿布局,提升我省对生命医学研究领域的战略层级。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创新资源统筹等手段,把握生命医学黄金发展期。省科技厅日前印发《湖南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进湖南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重点建设领域包括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精准医学等。在此基础上,建议加快推进有利于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地实施的机制体制优化改革,聚力打造生命健康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引进国家级生命健康研发平台。

开展生命医学相关项目培育,部署一批重大疾病和湖南特色病种攻关项目。“后疫情”影响还在持续,世界格局持续变化,这个时代正在全方位渴求原始科研创新、呼唤自主科学技术。湖南“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健康湖南列为重要目标,而这些都需要科技领域的原始创新来支撑。生命医学研究投入大、周期长,但回报率也很高,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疾病和湖南特色病种攻关项目,鼓励全省相关优势科研力量以有组织的方式联合攻关,才能加速健康湖南建设步伐。

弘扬湖湘精神与学风,加快科研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早在2017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把握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新趋势,着力提升生物药物、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及制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水平,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湖湘精神被概括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湖湘学风的特点就是能务当世之务、康济时艰,勇于任事、不务空谈。全省科研工作者应深切认识到,建设好科技强国和健康中国,科研目标设定的出口一定要落实到人民健康需求;应大力弘扬湖湘精神与学风,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试剂、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等领域“卡脖子”问题。

引育高端人才,做好长远发展的科技人才战略储备。湖南生物医药产业面临的最大“危机”就是医药研发和产业领军型高端人才紧缺。应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建立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绿色通道”,加快建成生物医药产业专业人才聚集区;完善各种人才引进政策,瞄准生物医药产业需求,注重交叉学科人才引进。与此同时,生物医药领域有很多知名湘籍院士和高端人才,他们对家乡生命健康建设充满热情和期待。我省应通过适当方式使这些高端人才“不为所有,但为所用”,以弥补省内领军型人才严重不足问题,使他们成为推动湖南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发展的领导力和重要推动力。

勇担社会责任,面向人民健康促进科普工作有序发展。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实现的“两翼”。当前,广大人民追求健康长寿的生活,却面临科技、信息、医疗资源不均衡、不对称问题,同时一部分人的盲目追求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腾讯公司曾调研发布《谣言治理报告》,显示全年拦截谣言超5亿次,其中健康与养生类谣言文章的比重高达38.77%,是谣言重灾区。在阅读倾向碎片化、移动化的今天,谣言迅速扩散、危害很大。实践告诉我们,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能用较低成本构筑社会稳定基础。因此,应通过改革科普工作评价体系、加大科普经费投入等方式夯实科普建设根基,同时呼吁、激励更多个体投身科普事业,努力产出更多生命健康主题的优质科普产品,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提供科学文化支撑。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所长,湖南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会长,湖南大学教授)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