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青年观的内在逻辑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楚静]

楚静

习近平新时代青年观集中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青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多次给青年的回信中。习总书记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与青年的成长成才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战略思考,赋予青年观以时代内涵。

揭示和回答“为谁培养青年、培养什么样的青年”的时代之问

“为谁培养青年、培养什么样的青年”这一主题,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达。改革开放之前,这个主题表现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之后相继表现为“培养和造就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加快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等表达内容。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这一主题要以什么形式呈现呢?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要求。

在习近平新时代青年观中,“三个坚持”“三有青年”侧重点各有不同,但它们共同揭示和回应的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为谁培养青年、培养什么样的青年”,这是我们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青年观的“金钥匙”。

“三个坚持”从理论高度揭示和回答了“为谁培养青年”的时代主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高度回应了“为谁培养青年”这个时代课题。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教育和培养青年的“定海神针”。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旗帜鲜明地强调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青年培养工作锚定了方位、指明了路标。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教育和培养青年的立场方向。首先,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其次,要坚持教育的“四为服务”。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现代化建设服务。再次,在青年培养方向问题上,必须站稳立场,敢于斗争,坚定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地办学。

坚持立德树人是教育培养青年的根本任务。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有青年”从世界观的高度揭示和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青年”的时代课题

习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习近平新时代青年观中,“三有青年”主要侧重的是对“培养什么样的青年”这一时代课题的揭示和回答。

新时代青年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新时代青年应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青年只有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才能确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辨方向。

新时代青年要强素质练本领,勇担使命。身处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面对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青年要有本领不够、才干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勤奋探索,在社会实践中全面发展。

(作者系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