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市场:怎么方便怎么来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沈德良

城市年轻消费群体的一日三餐,因为各种平台的介入正发生着两极分化。市场的一极,是各种外卖平台,“一键抵达”的外卖模式,让不少城市白领在“出让”味蕾自主权的前提下“方便到底”,比如淘宝、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等不一而足;另一极是既图方便又想“自己的口味我做主”,只买半成品,把“最后一公里”掌握在自己手里。盒马、多点、每日优鲜、叮咚等配送平台风起云涌、浪潮翻滚。

事实上,从菜场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早已成为各大电商平台“必争之地”。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已突破2500亿之巨。网络的出现,不仅让“钱包消失”,更改变着人们的餐饮习惯。这种改变的最显性特征,就是“怎么方便怎么来”。

有专家坦言,生鲜市场是这些年来国内竞争最惨烈的领域:不断有死在沙滩上的“前浪”,不断有云起云卷的“后浪”。“前浪”“后浪”的迭代眼花缭乱,毕竟这将是一片有着上万亿元市场容量的蓝海。“天大地大,吃饭最大”,消费终端的刚性需求,不断加快的社会发展节奏,追求方便快捷的天性使然,让生鲜市场有着巨大的诱惑。

生鲜电商行业从来不缺热钱,但同样不缺的还有亏损。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统计,在生鲜电商行业,“5%实现盈利,88%亏损,7%巨额亏损”。但每一个平台的背后却站着一个巨子,美团、腾讯、阿里、京东等巨头的“传统商超+外卖+App”链条。今年以来,湖南本土生鲜平台每日优鲜急速扩张,快速占领社区“卖菜”先机。

是超市,是餐饮店,也是菜市场,这样的描述对于生鲜平台而言,似乎又都不准确。消费者可到店购买,也可以在APP下单。比如这些年发展迅猛的盒马,其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快速配送:门店附近5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将整个生鲜、美食、餐桌经济的概念打通了,还实现了从食材源头到餐桌的“一站式交付”。

电商平台舞动的是整个产业链条。一位常年经营蔬菜基地的朋友坦言,虽陆续遭遇疫情、洪涝灾害冲击,但今年的收成不会比往年差,其中最大的因素是蔬菜与盒马平台直接对接,自己不仅省下了跑市场的时间,减少了中间环节,毛利率有明显提高,更重要的是及时掌握市场需求的变化,能够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对接市场的过程,就是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过程。如今,朋友的基地流转了更多土地,带领周边农户摆脱“谷子带壳卖”的传统方式,也开始走产业化、规模化的路子。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