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的月饼 “轻快”的中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欧阳金雨

眼瞅着距离“中秋+国庆”的超长假期越来越近了。这段时间,大家交流的一个话题,就是“你爱吃什么口味的月饼”。如果细心观察,今年的月饼市场出现了几大变化:

首先是今年豪华礼盒包装的月饼明显少了,在超市、门店,月饼大多“衣着朴素”。长沙老字号“巢娭毑”月饼就以传统油纸裹身,薄薄一层油纸透出月饼油亮诱人的模样。此外,迷你月饼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柜台上,这些迷你型月饼看起来只有平常月饼的一半大小,完全不用担心一次吃不完。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月饼的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奢华包装正逐渐被淘汰。

其次,打文化牌的“联名月饼”越来越多了。比如某茶饮品牌联合故宫IP“朕的心意”推出国潮月饼,某餐饮品牌与敦煌博物馆联名出品“生死鎏金”和“胡璇生莲”款月饼。跨界热的背后,也可以洞察到一些趋势。首先是合作“容易”了:现在食品类的供应链支持越来越好,品牌方很容易找到月饼生产厂家合作代工;其次是联名的形式越来越受欢迎,“联名月饼”只要不过分追求“噱头搭台、价格唱戏”,总能受到年轻人、爱尝鲜人的欢迎。联名双方强强联合、互相赋能、互相得益,何乐而不为?

三是各种月饼DIY的活动越来越多了。市场上出售的月饼,在“好吃”上可能更胜一筹;而DIY月饼则在“热闹”“好玩”上独领风骚。月饼不仅仅是一种传统糕点,通过DIY的方式,可以将问候感恩、共享团圆的气息传递给老人,用关爱、欢乐的气氛感染小孩,将平安、幸福的理念传递给市民,进一步放大了中秋文化的魅力。

团圆与相思总能触碰你我心尖。吃月饼既是对口福的一种满足,也是一种带有仪式感的行为。小小一枚月饼的变革也启示我们,努力让过节模式有新的呈现,传统文化才能澎湃起时代的浪花。如此,跨越时空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审美风范,自然就能在“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中播撒传承、赓续绵延。

天悬银盘,月洒清辉。今年中秋,恰逢与国庆重叠。“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对国家、民族的祝愿与对小家团圆的期盼相融,让今年的中秋更多了一层浓得化不开的家国情怀。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