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力克形式主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长沙晚报评论员 袁云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指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不良工作作风,两者常常形影相随。此次中办印发的通知,强调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并从八个方面提出要求,包括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等,既是对形式主义开刀,也是对官僚主义下药。其中,强化担当、放权赋能,是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必要举措,是克服形式主义的有力武器。

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是什么?就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前者类似演戏,就如舞台上的老农将锄头举到半空,落到地面并未挖进半点痕迹;后者就如障眼法,明显带有哄人、糊弄的性质了。记得多年前,媒体曾报道山西运城的“渗灌工程”,把一座座碉堡似的空壳矗立路边;云南富民县为迎接上级绿化检查,竟然将一座荒山喷上绿漆。党的十八大之后,这种登峰造极的形式主义已很鲜见,奇葩证明、繁琐手续、文山会海之类的形式主义也有所收敛,但并未绝迹。尤其在当前,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任务相当艰巨,工作千头万绪,更需警惕形式主义卷土重来。

根治形式主义,实质上就是一个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激发干事创业主观能动性的过程。形式主义的阴魂之所以长期不散,就在于它不需动什么脑筋、不需承担多少责任、不需下真功下苦功,却能屡屡尝到甜头。这势必增长干部对于“形式”的依赖性,并且将“形式”当作推卸责任的挡箭牌。久而久之,其肩膀就会“缺钙”,没有硬担当;其头脑就会“缺氧”,没有激情与活力;其双手就会“贫血”,没有真干劲。因此,一个强化担当、放权赋能的干事创业环境,既是形式主义的克星,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

强化担当,就必须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明知故犯区分开来,把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和明知故犯、有法不依区分开来,把推进改革的无意过失和以权谋私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和鼓励创新,激发创业活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规范实施问责的工作程序,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善作为的干部施展手脚有舞台、展露才华无包袱。这不仅是在工作模式、工作内容上为基层减负,也是在精神、思想上为干部松绑,让他们心无旁骛,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宽松的环境、广阔的空间才能淬炼出过硬的翅膀。当前,长沙“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让我们扫除一切形式主义的樊篱,解放思想,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实干苦干加油干,在竞赛中交出优秀答卷。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