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总体战 下好先手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柳]

欧柳

2月18日下午3点,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湖南疫情防控、患者医疗救治、对口援助黄冈、复工复产以及下阶段防控工作重点等情况。

当前,全国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阶段,确诊人数仍然不断增加。同时,也有一些可喜的变化。拿湖南来讲,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天下降,一些市州已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出院病例不断增加,连续7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有专家讲,现在我们既存在向下降的拐点,同时存在往上升的拐点。向下拐点是因为国家向新冠肺炎病毒发动了总攻,在公共卫生方面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产生了积极效果;向上的拐点是因为随着复工复产的来临,人潮再次流动,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现反复。

如果说初期面临新冠肺炎病毒是我们打的一场遭遇战,有点措手不及,现在我们打的就是一场总体战,必须从国家治理体系各个方面来应对,必须要提早谋划下好先手棋,才能尽快取得战“疫”的胜利。

此时,湖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从疫情防控、患者医疗救治、对口援助黄冈、复工复产和下阶段防控工作重点等方面介绍湖南的举措,无疑向公众传达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从湖南公布的动作来看,考虑细致,举措实在,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在这个最吃劲阶段稳定了人心。

我们来看看湖南的数字和举措吧。

在医疗救治层面,力量下沉,关口前移,持续巩固社区(村)联防联控第一线作用;新增47家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对轻、重、危重患者实行分区收治,强化危重症救治;组建专家组下沉至14个市州定点医院,组建2支省级中医专家组,中医药参与救治率95.9%;选派1074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一线;加强复工复产企业防疫,向5000多家复工复产企业发放了160多万份预防性中药制剂。

在企业复工层面,围绕金融、社保、税费、财政、稳岗就业、物流运输畅通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的30条措施;110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已复工,口罩日产量近100万只;省市县机关单位选派17172名防疫联络员下沉到21510家企业,指导帮助企业打响复工复产防疫“保卫战”,推动46%规模以上企业复工。

在社会帮扶层面,推动近4000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疫情防控,100万志愿者走进孤寡独居老人等生活困难、居家隔离及滞湘鄂籍家庭,开展邻里守望相助、善待鄂籍同胞暖心服务,走进交通站场、医院、商场、企业、社区、乡村等防疫一线,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人员排查、公共秩序维护、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一招招实实在在的动作,让我们看到湖南打赢这场抗疫总体战的信心和决心,看到下好先手棋的谋略和方法。不仅湖南如此,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也是有着不俗的表现。我们坚信,这次我们不仅心灵会受到洗礼,感受到党中央的坚强有力,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感受到我们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同时,我们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会得到淬炼和提升,我们一定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