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分享中国机遇的大舞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罗建华

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主宾国数量从首届的12个增至15个,国家展中新亮相国家超过1/3;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进博会增长23%……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八方宾客共赴“东方之约”,同享“中国机遇”。鲜活的数据表明,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已然是全球经济的“大合唱”。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维护者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中国举办高规格的进口博览会,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扩大进口,是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国际经济治理与经贸合作的主动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选择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选择合作共赢而不是筑起高墙,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具体政策举措,再次让世界见证,中国正以更加务实的行动和举措,助力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浪潮奔腾不息、永远向前,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高度重视通过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

选择进博会就是选择中国机遇。进博会正散发出越来越大的魅力:无论是规模、层次,抑或质量、创新指数,第二届进博会都以其高水平、高成效,显示中国这边风景独好的独特魅力。揆诸当下,进博会的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正逐步成为各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和交易采购的首选平台。恐怕没有一家立志全球化的企业能够抛开近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舍得放下960多万平方公里之上的璀璨星空。可以想见,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作为新时代国际合作重要平台和国际公共产品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将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作出新贡献。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日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展望未来,一个经济发展前景更加光明的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给世界发展带来更多红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