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下乡,越有土味越有作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声]

江声

希望的田野上,科技兴农大有作为。最近,湖南在这方面有点抢眼。“90后”袁隆平赶考,第三代杂交水稻首次专家测产结果出炉,亩产突破1000公斤;北京召开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湖南有4名科技特派员和2家组织实施单位获得表扬。科技下乡,越有土味越有作为。无论是一线的技术专家还是袁老这样的科研大咖,正是在田间地头收获真理、推广真理。

科技下乡,最怕脚上不沾泥土。这些年,很多地方搞科技下乡,专家学者到现场开个座谈会,发发宣传资料,一窝峰来,一窝峰去。若要谈百姓的收获,可谓收效甚微。用几十年的时间,摸索技术,普及技术,这样的人弥足珍贵,是我们最应该追的星。这两天,袁隆平在湖南省衡南县,公开测产第三代水稻。他在稻田里的照片,又一次走红于朋友圈。这正是表达了人们对“土味”大咖的一种尊重。

向科研大家袁老学习,争做有“土味”的大咖。湖南省林科院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陈永忠服务邵阳县11年,田间地头传授实用技术,茶农林农受益;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姜性坚,从事食用菌科技服务工作30余年,为全省20多个县市的一万多名农民提供食用菌技术支持。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期盼,更多的农业专家以农民期盼的技术作为科研方向,让田间地头成为自己的实验室,让自身的学问在岁月长河中更具份量,真正造福农民,为农业发展赋能。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