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章子欣案看留守儿童困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斯涵涵]

斯涵涵

这些天来,无数人都在为淳安9岁女孩章子欣的命运担心。令人扼腕的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悲剧最终得以证实,宁波市象山县公安局发布消息,13日中午在象山石浦海域海面上发现一具遗体。随后,经过警方技术鉴定以及死者家属辨认,确认该女孩遗体为淳安失联女孩章子欣。

这是一桩至今迷雾重重的恶性案件。从7月4日章子欣被带走直到7月7日晚消失在视频监控中,章子欣最后去向何处、有何遭遇?这些尚不可知。假夫妻租客带着章子欣辗转多地,意欲何为?他们到底对小女孩做了什么?随着租客夫妻二人自杀,留下太多未解之谜。

近日网上对其父母、爷爷奶奶的责备、怀疑乃至叱骂不绝于耳。诚然,孩子遇害,家长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然而,年迈、贫困、没有文化的祖父母带着小女孩在山区生活,他们的品性、经历及精力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像都市里的网友那样考虑得面面俱到,父母远离又鞭长莫及。丧女失孙的家人已痛不欲生,恶言相加只会给他们带去第二次伤害。

这桩恶性案件,再次撕开了留守儿童的伤痛。章子欣是一个典型的农村留守儿童。因为缺乏父母的关爱,无法享受到父母正确的教育与及时的帮助,当两个外来的长辈对其亲人般地呵护备至并带其四处游玩时,小女孩自然是无比喜悦,戒心全无。一次轻信、看似无关紧要的疏忽,便导致出无法挽回的悲剧。

章子欣案件再度呼唤着全社会增强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完善未成年人监护干预制度。家庭是未成年人的一道保护防线,关注留守儿童,首先必须提升父母的责任心和法律意识,尽力缓解留守儿童的“亲情饥渴”与成长阻碍,用法德并用的手段,约束那些“只管生、不管养”的不称职父母,同时借助整合全社会力量,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全面保障未成年人的权益,坚决斩断伸向孩子们的黑手,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获得安全、温暖、健康的成长环境。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