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代课经济”蚕食“学生诚信”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颖​]

王颖

假期将近,替课、替考一族格外忙。在替课群中,不时有人喊话找人“替课”“替考”,“本周可替课、男”,也有人喊“公开课可替考”。部分学生或因出去玩,或因未准备考试,花钱雇人替课、替考。替课者称,有些替课的学生每周能替十几节课,月收入数千元。(7月10日《新京报》)

据媒体对浙江八所高校的调查显示,85.59%的受访大学生表示知道“代课”现象,而找过有偿“代课”的学生比例为10.81%。而代课只是当下高校“代现象”的一个缩影。除很早之前便出现的“代写作业”、“代写论文”之外,“代拿快递”甚至“代考试”都成为了时下一些高校校园出现的现象。代课、代考这些行为,是一名学生让渡了自己学习的权利,进行了道德的欺骗,是缺乏诚信的表现。

诚然,上大学之后,面对更加自由的时间,更加充沛的生活费,让许多学生迷失了自我,比起学习,更愿意沉溺于玩乐之中,甚至利用各类平台,找寻其他人帮助自己上课、考试。这是违背读书的初衷的,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当今,无法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也错失了大学提升自身能力的关键时期。而大学生逃课、替课,甚至替课产业化,蔚然成风。从上课到还贷款,青年学生群体间,诚信状况的缺失,正在暴露出日益严峻的现状,学生诚信教育刻不容缓!

进一步分析,“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 诚信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但近年来学生诚信缺失问题日益突出,这为"中国梦"的实现埋下了隐患。

因此,要让大学生走出诚信缺失的“怪圈”,当务之急是加强诚信教育、重构学校诚信体系。首先要建立学生个人信用档案,督促学生讲信用并落实到自己的行为之中。学生入学签订的第一份承诺书是诚信承诺书,教育每一位学生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做一个诚实的人。二是实施学生失信惩戒制度。将诚信的状况与评奖评优、入党等相结合,对找人代课等失信行为,学校要从重从严处理,要采取限制评优、延迟毕业甚至开除出校等处罚。三是高校提高任课老师的责任感,如果发现学生出现替课替考情况,对监考和科任老师也进行责任追究,以严肃学校的校纪校规。当然,我们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监管,不要再任由不道德的“代经济”继续扰乱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高校环境。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