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亦是最美的中国名片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培锋]

王培锋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0到可以绕赤道半圈,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和新时代的中国地标。

进入新时代,跑出新速度,中国高铁将自己这张“中国名片”越擦越亮, 2017年6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标志着中国铁路开启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

中国高铁发展速度快、建设规模大、运输能力强,整体技术进入世界先进水平,部分领域世界领先。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运营动车组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让国人收货了满满的自豪感。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60%以上,扩展了人们的生活半径,不仅改变了城市间的距离,也悄悄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

把握发展正确方向、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是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的主旋律,高铁的快速发展,不仅显著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而且带动了沿线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从“追赶者”向“领跑者”的角色转变,提升的是中国高铁的魅力指数,打造的是最美中国名片。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