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预订酒店也需“立规矩”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芳]

王芳

一不小心在网上订错了酒店,尽管立马就申请修改或取消订单,但商家就是不同意修改或取消订单,如果取消就要扣除大部分甚至全部费用。这让不少消费者都觉得很不合理。(5月21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线预订酒店、民宿等服务,然而,在线预订为消费者提供便利之余,也存在着下单容易退单难现象,让消费者“很受伤”。

必须承认的是,在线酒店退订纠纷中,无论是“手滑下错单”,还是“行程临时有变”,消费者退改订单确实事先存在一定过错,在合理范围内承担相应的责任也无可厚非,但商家在消费者没有入住或者完全没有任何损失的情况下,扣取全部房费显然不公平也不合理。

众所周知,网购商品尚且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车票、机票开动或起飞前也可退改签,对于在线预订酒店,消费者也应享有“后悔权”。然而事实上,部分在线旅游平台的大量酒店房型都设置了“不可取消”规定,尤其是一些地价优惠房型,除了设置“不可取消”,还要求提前交付房款或定金。消费者选择这些优惠房型后,一旦发生意外变故,预交的房款和定金很可能就会打水漂。甚至有的酒店表示可以退订,但商家和平台却不同意修改和取消,而且取消的话就要扣全部费用。商家和平台此举无疑是将自身运营问题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利用相对优势实施“霸王条款”,让消费者“过分”担责。显然,如此“霸道”的在线预订服务,对消费者而言有失公平。

笔者以为,在线预订酒店也需“立规矩”。对此,相关人士建议,在线预订酒店的退改问题,可以考虑参照机票和火车票退改签规则,制订阶梯式的退改政策,根据距离入住时间的长短扣取不同比例的违约金。如此,不仅能够减少商家和平台的损失,提升行业服务品质,还能保护消费者权益,实现经营者与消费者“双赢”。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畅通投诉渠道,进一步强化在线平台监管,规范在线平台秩序。当然,作为消费者,也需合理规划行程,仔细核实订单,切莫因一时疏忽造成无谓的损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