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当代青年的职责与本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沈德良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一个人不爱国,甚至欺骗祖国、背叛祖国,那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丢脸的,也是没有立足之地的。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站在五四运动百年的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扬五四精神画出了新坐标。

五四运动是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它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五四”以来的百年历史风云,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国家命运前途的冲锋陷阵,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愿为祖国献青春”的铮铮誓言,再到改革开放时期“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脉络和灵魂主线一直都紧紧围绕民族复兴这个主题,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爱国主义”可视为连接100年前的五四运动和当下中国的一座“桥”。时过百年,当年民族危亡的警钟已渐行渐远,中华民族正站到了“强起来”的历史关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每个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取向也会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融入祖国,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随着中国改革进入“下半场”,无论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青年群体都将是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只有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才能把准事业方向,不走岔路,少走冤枉路,真正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伟业起于毫末,奋斗就在脚下。今天,我们逐梦的道路更加畅通,但越是此时,永久奋斗的传统就越不能丢,须努力“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不为风险所惧、不为浮躁所扰、不为安逸所诱,练真本领,做实干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拓展人生舞台,激发进取动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