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岂能分羹?监管仍是道社会考题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柳青]

陈柳青

近日,一则关于南京应用技术学校虚假招生的截图在微博格外引人关注。该微博贴了诸多该校被打砸损毁,一片狼藉的照片,而截图当中“营救宿舍女学生”的相关言论也让人不寒而栗。南京应用技术学校到底发生了什么?

4月29日,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该事件发布了官方通报。据调查,南京应用技术学校先后与南京东方文理专修学院、应天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以采取不实宣传、随意承诺的方式,“零门槛入学”招收家政服务(护工方向)专业学生,存在虚假招生的情况。

学生们以每年1.6万元的高昂学费来到校园学习,本期望毕业能得到相应文凭,却发现自己的学校根本没有这个科系,而入学时签订的就业合同也是空口白话时,谁还能保持平静?谁还能视若无睹?如今,南京应用技术学校一片狼藉不仅是其虚假招生的恶果,更是对整个教育环境敲响的一记警钟。学生的父母无法接受的不仅是这些年为孩子教育付出的心血付诸东流,更是这个巨大的谎言将成为这些学子们人生规划里避无可避的绊脚石,或多或少的影响着他们今后的人生走向。

其实,近年来不同类型的校园问题一直引人关注,校园食品安全、武校违法招生、女德学校误人子弟,简直是360°展示着校园监管的漏洞。教育失信,已然成为整个社会极为敏感的痛点,始终有千万双眼睛在关注,任何一丝波澜都会像蝴蝶效应般引发整个教育领域的惊涛骇浪,挑起社会尖锐而紧张的氛围。

教育之困,非一人而为;破题之功,非一人可解。造成教育失信的不仅仅是这些想分羹的“蛀虫”,更有师德丧失、入口把关不严、监管督查不力、违规违纪违法成本太低等诸多原因。即便问题复杂千头万绪,我们也不能毫无作为退守回避。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作为审核教育机构准入的相关部门,就应当率先扛起大旗严把“入口关”,敢于向打着虚假口号办学的人打板子,实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相关的监管部门也不能只顾事后“擦屁股”,问责只是手段,尽责才是目的,在监管过程中摆脱“露一面”、“翻一下”的形式主义,实现一根杆子插到底,建立常态、全面的教育监督体系。当然,不能否认制度再严也会有“蛀虫”钻漏洞,学生和家长们也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教育是孩子们的人生大事,选人择校要懂得慎之再慎。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只有坚持除恶务尽,全面加强教育行业的监管,或许才能真正实现教育环境的满园春色。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