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全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立军]

曹立军

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是中央确定的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目标。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期间,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常德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讲话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厘清脱贫路径”行动,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和实效。

科学分类管理,做到精准识贫。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现状、发展能力等情况各不相同,精准把握和识别贫困户情况,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基础。常德市根据贫困人口的劳动力状况,将贫困户分为“有劳力户”“弱劳力户”“无劳力户”三类。“有劳力户”,即家里有壮年劳动力或者劳动力充足,能够发展脱贫产业或实现稳定就业的贫困户。“弱劳力户”,即家里没有壮年劳动力、劳动能力不强,家庭收入低且不稳定的贫困户。“无劳力户”,即家庭成员因病、因残、因幼等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照上述标准,由县乡村组织力量进行核实认定,实行分类管理,做到贫困户类型清晰、因户施策靶向精准。目前,全市三类贫困户分别为6.6万户、5万户、0.5万户。在分类管理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已有台账,尽量不增加新的表格填报任务。

坚持因户制宜,做到精准扶贫。在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逐户逐人制定帮扶措施基础上,根据贫困户类别划分,梳理补充帮扶措施,对已脱贫户制定“巩固套餐”,对未脱贫户制定“脱贫套餐”,真正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在操作实施层面,总体上做到基本政策全覆盖,确保保障政策全部落实、不留盲区死角。同时,针对贫困户现状差异,因户制宜、精准施策。实行“有劳力户+增收”。通过产业发展、小额信贷、利益联结、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创业扶持等,让有劳力户都有脱贫致富门路。开展一村一案例、一乡一做法、一县一经验的产业扶贫路径大盘点,积极推行“四跟四走”模式,大力推广“橘园+”“茶园+”“稻田+”“荷田+”等混合种养、农旅结合经验。如石门县在湘佳牧业实施5000万羽“石门土鸡”扶贫项目,入股的29个贫困村每村每年可分红4万元以上,加盟的773个贫困户每户每年直接增收1万元以上。实行“弱劳力户+帮扶”。通过就业帮扶、公益岗位、扶贫车间、在家手工、社会力量扶助等,让弱劳力户尽可能获得稳定收入。如临澧县推行“村企合作”模式,支持先淘卫浴等企业在贫困村建设扶贫加工车间,帮助2000多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实行“无劳力户+保障”。通过兜底保障、大病救助、居家照料、康复服务和合作入股等措施,让无劳力户收入有保障。如石门县利用山区生态优势发展中蜂养殖扶贫,对无劳力户实行托养、代管模式,保障其获得稳定的产业收益。

严把退出关口,做到精准脱贫。既要看脱贫数量,更要看脱贫质量,严格脱贫退出把关,推动工作重心由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严把标准关,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在脱贫线上下徘徊,就学、就医、住房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的贫困户,不能脱贫。贫困村的退出严格落实“一个确保两个完善”的标准,综合贫困发生率接近2%的贫困村以及村级道路、安全饮水未达到标准的贫困村不得退出。严把审核关,实行一户一户会诊、一户一户验收,重点抓好收入核实和政策落实的核查,建立脱贫责任清单,严格确定饮水不安全的不能退、“三保障”有一项未满足的不能退、农户因易地搬迁负债超过1万元或因危房改造发生大额负债的不能退、帮扶成效不显著的不能退等,确保贫困户脱贫符合标准、符合实际,经得起各方检验。严把程序关,严格工作程序,重点抓好“贫困户签字、两公示、一比对”工作,确保三类贫困户脱贫精准。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我们将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攻坚,坚定不移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两不愁三保障”和全面脱贫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实现新作为。

(作者系中共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