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店的“拍照流量”变“阅读流量”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彩悦]

李彩悦

近日,很多实体书店因个性突出,对准读者需求,以高颜值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变身“网红书店”。 但大批走进“网红书店”的人,他们的目的不是读书,而是打卡、拍照、发朋友圈。(4月24日 广州日报)

固然,书店的价值是为读者提供一个安静的读书空间,徜徉在书海中静静感受书籍的美妙。但如果丧失了“本真”,书店也就失去了价值。因此,个性的设计应该以书籍为本,让每一个打卡的游客成为真正的读者。

拥有网红光环的实体书店因其独特的设计和环境渲染,成为许多“文艺青年必到之处”。这些“另类”的设计和摆设往往与传统书店的“书香与静谧”背道而驰。现在不少的“网红书店”,咔咔的拍照声远远胜过悠扬的读书声,让人不禁感慨:这些“变味”的“网红书店”究竟能红多久?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碎片化的浏览阅读逐渐成为国民阅读的主要方式,选择到书店看书的人却越来越少。不少实体书店在重重压力之下,设计别出心裁,确实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驻足。但令人遗憾的是,书店越来越美,人越来越多,可是阅读量却没有呈现增长趋势。

前不久,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

这样类似文化消费空间的“网红书店”以其高颜值吸引了一大批粉丝。但真正的“书粉”却寥寥无几。“网红书店”的兴起,至少能吸引不少读者“走进去”,但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如何让他们“留下来”。

传统书店的文化魅力,在于能为读者创造身临其境的阅读体验。而这恰恰是“网红书店”的“软肋”。 因此,“网红书店”不妨在挖掘书店文化内涵、提升体验感上下功夫,多组织一些读书会和阅读讲座,用“读书魅力”而非“网红光环”吸引读者,激发读者的阅读热情,让“网红书店”不再是单纯的打卡拍照地。

“网红书店”的美,不该只有独特的设计和别出心裁的图书陈列。那些“网红式”的拍照流量,还需要有效转化为读者阅读的流量。书店的职能本是传播知识,如果“变了味”,也就失去了它的价值。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