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成绩异常遭质疑,岂能重考了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维扬书生

初中升高中的考试,体育是其中一项,前段时间,考生们都完成了初中升高中的体育项目考试,但梅县区一所中学的初三学生却向《民生820》栏目反映,称有同学在考试过程中作弊拿高分!从群聊的信息中可以看到,很多同学都在讨论一名女同学在考试时有作弊嫌疑。信息中还提到,这名学生的家长也是该学校的老师。(4月25日“梅州电视民生820”微信号)

广东梅州梅县区一所中学一名教师子女的中考体育成绩遭质疑后,梅县区教育局作出了责令重考的决定,笔者以为,教育主管这一回应明显是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能令人满意。体育成绩异常,岂能重考了事?

报道中说,中考必考体育项目有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足球绕杆等,每位考生报考两个体育项目,每个体育项目满分为120分,总分为80分,最后根据两科成绩总分换算之后得出最后的总成绩。被举报的那名教师子女,足球绕杆项目取得了8.27秒的好成绩,超过了一般男生,比同一张表中名列第2 的学生13.2秒的成绩快了将近5秒,比她自己的第二次成绩快了6秒多!差距这么大,这显然是不正常的。

可是令人不解的是,这名教师子女在考足球绕杆时,裁判还没有说开始,她就提前3秒开始足球绕杆,还有两个雪糕桶没有绕,在场的学生看得清清楚楚,真真切切,10个裁判1个监考员,难道都没有看到?

众所周知,体育成绩作为中考成绩的一部分计入总分,它关系到每一个初三学生的升学与毕业。体育考试时的操场就是考场,体育作弊与语数外考试作弊具有同等恶劣的性质。作弊的本质是欺骗,目的是获得本不应该得到的名和利。作弊的结果必然是破坏规则、破坏公平、损人利己。

梅县区这所中学的那名教师子女是不是涉嫌作弊,不是举报的学生说了算,也不是涉事学校校长或教育局有关领导说了算,而应让事实说话。因为考试的全程都有录像,只要录像保存完好,就一定可以查明真相。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需要指出的是,中考是由市一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组织的考试,它不同于学校自行组织的期中期末考试,考试成绩要么真实有效,要么无效作废,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或所在学校无权组织任何学生进行重考。

面对一名教师子女中考体育成绩涉嫌作弊这一汹汹舆情,梅州市和梅县区纪委监察部门应及时介入调查,弄清楚其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和利益输送情况,如果事实证明该教师子女中考体育考试时确实涉嫌作弊,按照规定,作弊考生的这一门考试分数为零,并取消当年所有科目的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三年内不得参加中考。此外,还要追究涉事学校校长及负责体育中考的裁判及监考员的失职渎职责任,给其他学生和家长一个满意的说法。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