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新一轮“大扫除”看湖南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文/鲁言

近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进驻湖南,标志着湖南将对黑恶势力来一次更强力的“大扫除”。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扫黑除恶斗争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湖南必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不断强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实效性,继续重拳铁腕,继续保持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不降、社会高压态势不减、凌厉攻势不弱,推动专项斗争步步深入。

扫黑务必除“伞”,除“伞”务必深究。“保护伞”是黑恶势力蔓延的重要土壤,“伞”之恶甚于“黑”之恶,为黑恶势力撑腰的“保护伞”,比黑恶势力更可怕,更让老百姓痛恨。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必须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让黑恶势力无“伞”可遮、无处可藏,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要把深挖彻查“关系网”、铲除“保护伞”作为重攻方向和衡量成效的重要标准,拿起“两把刀”,一把直指黑恶势力,一把根治黑恶背后的不良政治生态。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一年来,湖南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28起,查处“保护伞”的相关做法更是先后3次被中纪委和全国扫黑办推介。湖南应以疾风厉势继续掀起一场破伞除网的“风暴”, 让黑恶分子和“保护伞”无处遁形。

“扫黑除恶”是一场大较量,是一场特殊的斗争。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各类横行乡里、强买强卖、涉黄涉黑的“害虫”得到依法惩治。在这种高压态势下,一些黑恶势力可能会隐蔽起来,披上各种“隐身衣”,使得扫黑除恶工作更加艰巨。因此,必须要慧眼善辨,识清、辨清涉黑涉恶出现的新特点、新动向,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积极创新扫黑除恶手段和方法,坚持网上与网下、专业人员与基层治安骨干、统一部署与部门密切协作等相结合,密织大网,进一步深挖和铲除各类黑恶势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黑除恶,细节决定成败。因为每个细节都关系到能不能把黑恶势力消灭干净,都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套路贷”“校园贷” “村霸”“市霸”等看起来是“细节”,却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问题。湖南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既深挖彻查“树大根深”的黑恶犯罪,也多快打办影响民生的小恶小案,从群众感受最深切处筑起维护群众安全感的堤坝。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向纵深推进,让平安幸福的阳光照亮社会的每个角落,湖南承诺:黑恶不除,决不收兵!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