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奖好人,别止于“舆论推动”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房清江]

房清江

连日来,河南济源女孩靳金梓因为应聘途中热心救助一位老人成了当地的“名人”:在被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提前录用后,她再次获赠济源旅游终身免费“大礼包”——王屋山、小浪底等多个景区为她终身免门票。

今年21岁的靳金梓,目前是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大三学生。3月4日,在去招聘单位投递简历途中,一名老人突然摔倒在地,她立即伸出援手,直到老人被赶来的救护车接走后才离开。她救助老人的视频被其他市民发到网上,立即赢得各方一片赞许,当地媒体称赞她是“济源最美女孩”,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决定破格直接录用。

突如其来的一连串褒奖,对于这位女孩来说,或许连做梦都未曾想到。当然,这样的褒奖绝非失之于谬。对于公民见义勇为、热心善举,这样的奖励并不为过;况且,这种奖励都可以看作是对善举的鼓励与呵护,都是在放大社会正能量。

不过也要看到,这名“济源最美女孩”所获得的褒奖具有难以复制的个例特征。例如,同样是救人,她与去年11月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赵粉艳在晋济高速公路上“悬空救人”的事迹,性质几乎一样,虽然后者也曾引来媒体关注,但这位护士显然没有靳金梓那么“幸运”,至少在有形而实惠的褒奖上存在落差。这表明,社会之于好人的回馈,很大程度上与舆论宣传所产生的影响密切相关,舆论的影响越大,可能获得的奖励就越多。

的确,对于仁心善举不能缺少舆论的关注,但也不应有“曝不曝、两重天”的落差。一者,要让所有的好人都得到制度的尊重,同样的善行得到大体相同的认可,受到同样的褒奖。由此而言,公共层面为正能量“兜底”的作用不能或缺,不能因为媒体报道了、社会关注了就多一份厚爱,反之可以视之不见;二者,社会对好人的尊崇与礼遇,亦需更理性以及规则化。这次,济源旅游部门对“最美济源女孩”的奖励,固然有善意,但也有人揣测它有借机做广告之嫌。倘若当地旅游部门承诺,凡做好事者都有机会获得全市景区的终身门票,这才是对好人导向最好的激励。

推而广之,弘扬社会正气,涵养好人有好报的社会环境,让好人得到尊崇与礼遇,不能只依靠舆论推动,政府与民间在健全激励机制方面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