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学生背书包上课”不可一刀切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金鑫]

文/王金鑫

近日,广西南宁学院开展“书包工程”,要求学生要背书包进课堂,引发网友热议。有同学认为背书包进课堂更有仪式感,也有同学觉得不喜欢也不用强制背。校方回应称,学生上课,拿一本书感觉有些吊儿郎当,此举有利于学生端正态度。(3月4日 新京报)

因为背书包上课并非学生的义务,所以许多学生总会有抱怨:我已不是小儿郎,早已过了背书包的年纪。实际上,校方此举旨在打造良好的学风建设,规范学生的“学生样儿”,促进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眼下本是出于好心改善校风的一剂良方,如今却遭遇了许多人的冷眼,不得不引人质疑:背书包去上课就能解决问题吗?无疑,该好好反思这一做法。

大学生们为何如此反感背书包上课?答案其实并非学生任性,当下很多大学生习惯穿戴各式各样的服装,追逐时尚潮流,有些行为比较前卫,对于背书包这样的做法自然不会完全接受,甚至觉得学校的这项规定有些传统“老古董”气味,此外,还有人认为背书包未免太过沉重,在广阔的校园里穿梭前行有时反倒是一种负担。然而,大学生背书包上课虽然不算是义务,但这一做法与年龄并无关系,所以若是拿成年作为借口,自然无法“站稳脚跟”。为了遵守学校规定,学生背着书包去上课本质上是在服从学校管理规定,这就等同于中学时期按照学校规定在上学期间穿校服,小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佩戴红领巾。

可是,如果仅仅靠学校政策一刀切,有些问题是无法避免的。站在学校角度,这一规定目的在于通过引导学生自觉背起书包,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只是学校“一刀切”的做法可能欠缺考虑,难道光拿书上课就意味着吊儿郎当?为此,学校还设立了批评教育制度,借此维系校风正气。笔者认为,学校在规章制度出台的同时,应该征求学生的意见或建议。让学生背起书本虽然形式上说得过去,但真正地想要改善校风只靠这一点难以见效,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学习环节的全过程下功夫,做到时时刻刻有考量,条条框框有引导。

虽然整体上看,大学生背书包上课的情形早已走出历史舞台,但同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一课:保持学生应有的姿态,尊重校规,维护学风。学校也要多换位思考,不能简单靠“形式主义”来规范行为,既要给正处于最好年华的学生树立一些规矩,保持校园风气的正能量,也要给学生一定的自由空间,轻松享受大学带来的美好生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