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农村电商扶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东君]

范东君

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农村电商”逐渐成为贫困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更是增强“后脱贫”时代农村内生发展动力的重要源泉。

近年来,湖南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举措,使农村电商的脱贫致富作用日益凸显。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省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近300亿元,其中,参与电商扶贫考核的110个县市区占比超过70%,精准对接贫困户带动农副产品销售额超过15亿元。但在贫困地区农村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商扶贫深度和广度明显不够,电商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瓶颈仍有待突破。

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发展面临的主要困境——

农产品品牌打造不够。湖南大多贫困乡村地处山区,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程度不高,难以满足电商销售需要,难以与外部市场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因此湖南大多贫困乡村目前网销收入占比较小,电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成效还不够明显。例如,我们在对永州江永县部分电商的调研中了解到,大部分农产品还是在散户农民手里,农产品规模不够;即便有了产业,一些农产品也具有地域品牌,但缺乏企业化整合,导致大多数特色农产品未进行QS认证,且缺乏有效的品牌宣传和推广,未形成产业集聚效益,根本无法满足网上全国需求。

贫困村电商基础设施短板突出。湖南大多贫困地区地形地貌复杂,网络信息基础设施水平较为滞后,建设投资大、困难多;电脑、智能手机等在贫困乡村普及程度较低,网络信号仍不稳定,上网资费较高;交通设施相对滞后,物流体系较为落后,物流成本高,绝大多数物流快递站点仅延伸到重点乡镇一级,贫困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尚未打通。大多贫困地区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农村生鲜产品物流短板突出。邮政物流快递服务虽已延伸到村一级,但由于业务人员较少,一些村级邮政物流快递点未能充分发挥作用。

贫困村电商人才缺乏。尽管近些年农村电商迅猛兴起,但懂操作、善宣传、敢创新、会经营的本地电商人才缺乏,仍然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难题之一。贫困户大多文化水平较低,对网络的便利和好处知之甚少,不会用网、不想用网的现象十分普遍。由于农村电商人才缺乏,贫困户及其拥有的农产品相关信息发布和大部分村级电商服务点由大学生村官、创业者或志愿者代为操作运营,但这些人员工作任务繁重,多数不能专门从事电商服务工作,影响了电商扶贫的工作成效和快速发展。

打通电商扶贫“最后一公里”的对策建议——

推进贫困村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对接。各级政府应充分利用国务院扶贫办创建的“中国社会扶贫网”,加强与其对接,强化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销售和贫困户需求信息的发布,实现帮扶资源与帮扶需求的有效对接。积极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大力培育“互联网+特色产品”品牌企业,扩大农产品和特色产品网上销售,通过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充分展示我省贫困地区的红色旅游资源、美丽乡村和古村落。对贫困户、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开办的网店给予适当补助和小额贷款扶持,免费为贫困村服务点和农村网站经营户进行专业培训。

强化贫困村电商发展“硬件”建设。持续扩大宽带、光纤和4G网络农村覆盖范围,提高网速,降低网费,提升贫困地方网络服务普及率和电子商务网点覆盖率。不断完善贫困村物流体系建设:在线上由县级电商服务中心搭建面向农村的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物流体系的信息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在线下通过招商引资、政策扶持、税费减免等方式,大力建设电商综合物流园区,充分利用地方规模物流企业优势,重点发展鲜活农产品电子商务和冷链物流,统筹支持入驻乡镇、中心村的物流、快递公司分支机构或服务站点建设。

注重贫困村电商发展“软件”建设。充分利用县级职业院校或其他电子商务培训机构优势,建立电子商务培训基地,以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农村致富能人和贫困村群众为重点,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管理和实训操作培训。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积极开展参观考察活动,组织电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乡镇党政领导赴电商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充分利用懂互联网运用的扶贫人员和聘请利用“互联网+”发家致富的农民传授经验,加强信息员培训,使贫困农民想学、想用、会用互联网。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