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罚单能否让“低头族”抬起头来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乔木]

“你好,刚刚你拿着手机边看边过斑马线,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行人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要处以10元的处罚。”1月14日上午9点24分,在浙江温州市区学院路口,交警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市民胡女士现场开具了处罚罚单。这也是《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后,行人在斑马线上看手机被处罚的首张罚单。(1月16日《温州晚报》)

温州市首开先河,对过马路在斑马线上仍然低头看手机的行人开了罚单,确实如媒体评论所说,算得上是开了个好头。但同时,这种意图以处罚方式治理斑马线上低头族的行为也引发了笔者思考,靠开罚单到底能否让广大“低头族”把头抬起来?笔者以为结果恐怕不容乐观。

首先,走在斑马线上仍然低头看手机的行人毕竟只是极其少数,不可能形成规模,因为绝大多数行人还是能够把生命安全的重要性放在看手机之上的。所以,罚单会很少开出,影响也会极其有限,而且会越来越小,并最终淡出人们视野。

其次,制度执行上可能会存在坚持不好最后不了了之的问题。不要说斑马线上的“低头族”,行人以及非机动车、电动车乱闯红灯问题已经治理了多年,交警执法部门也开过罚单,但结果如何呢?中国式过马路还不是依然如故,成为一道令人头疼的不文明风景?而闯红灯这么严重的行为都治不好,想靠开罚单来治理“低头族”这种行为又谈何容易。

所以,在笔者看来,虽然温州市给斑马线上看手机的“低头族”开罚单算得上是“开了个好头”,但这种制度如果执行不力,则很难保证让“低头族”们把头抬起来。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