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明码标价”,切莫让相亲变味儿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月莹]

北京“相亲角”:爹妈齐“上阵” 京户、本科最低门槛。春节将至,带上另一半回家过年成为适婚青年人年终的最后一项“硬核任务”,于是,相亲再度被安排上行程。这时,城市中各大公园的“相亲角”就成为求偶者的圣地,青年男女和中老年家长们摩肩接踵,盼望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未来的家庭一员。(中国新闻网 1.14)

“相亲鄙视链”热度未消,北京相亲角“明码标价式相亲”又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对于我们这些北漂来讲,婚姻太昂贵了”“婚不起,欲哭无泪”“这哪是婚姻,更像是交易市场”,这些评论虽是自嘲戏谑,但更是唏嘘无奈。近年来,荒唐的“相亲鄙视链”、现实的“明码标价”让婚姻市场化、让相亲变了味儿。

以上种种已不单单是婚恋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人们面对相亲如此“赤裸裸”?相亲一词作为我国传统的婚姻礼节之一,随着时间的演变早已脱离了包办婚姻的旧俗,然而很多父母还抱着“门当户对”的想法,除了爱子心切外,更多地还是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把财富作为评判个人价值的标准,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相亲角的父母开出“车子房子票子”的严苛条件。除此之外,社会纵向发展在加快、横向差距在拉大,再加之个人发展通道不畅、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人们时刻处于焦虑的状态,犹如“惊弓之鸟”,担心被落得越来越远,此时一段“优质”婚姻就被当做改变命运的“救命稻草”。

“明码标价式相亲”虽仅代表了部分人的观点,但仍须高度重视、及时打破。宣传部门应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加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时纠正那些有功利化趋势的平台,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此外,国家须加快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让人们心里有“底”,积极畅通个人发展渠道,改变年轻人的浮躁心态。惟其如此,才能真正让相亲回归单纯婚恋的味道。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