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全新的脚步都组构时代的征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随着2018的日历被我们全部翻过,2019的时间年轮已经进入大家的生活空间里。新年上班第一天,奋斗者和追梦者风雨无阻,充满干劲。这就是新年的气象。

每个人都在用奋斗的方式接近各自的愿景,每个人都在用追梦的努力向祖国告白。这是最美的风景,也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因为只有奋斗和追梦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只有奋斗和追梦的国家才是强起来的国家。

中国人之所以对新年情有独钟,正是因为它寄喻着希望和变化。人们不仅乐于见到自然界的新生景象,而且更期许社会和个人能有新的发展和收获。而在最近两天,也有不少新闻就紧紧扣住了“新”字的温暖内涵。

首先,最接地气的是当然是个税改革。1月1日起,新的《个人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开始实施。众所周知,专项附加扣除是这次个税改革最受关注的内容。从文件看,这次个税改革新增了6项专项附加扣除,事关孩子、房子和老人等人们最关注的词汇。可以说,它是国家送给人民的新年大礼包。

比如,如果你是父母,那么在子女教育方面,从孩子年满3岁开始一直到整个全日制学历教育阶段的支出,按照每孩每月1000元标准扣除;比如,如果你想继续深造,那么在继续教育方面,按每月400元的标准扣除,接受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在取得证书的当年按3600元的标准扣除;再比如,如果你正在还房贷,那么你或配偶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按每月1000元的标准扣除……就连刚毕业、起薪不高的年轻人也可以从中获得福利。因为文件规定,在住房租金方面,按所在城市不同,分别按每月800元、1100元、1500元的标准扣除。于是有人算了一笔账,“月收入1万元,个税几乎为零。”

是的,时间和实践总能为初心做出最好的诠释。国与家的黏性在个体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都有体现。变化常在,社会常新。惟有这些变化走心,群众普遍欢心,国家前行才更有力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国家领导人知道老百姓在想什么,老百姓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干部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军人知道自己保卫什么……这就是今天的中国。当民族复兴的经线和个人幸福的纬线相交,我们自然更懂国泰民安的逻辑关系,更懂“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深刻内涵。

而1月2日下午,据津云新闻报道,自“权健事件”联合调查组进驻以来,经过调查取证,事件处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本着依法依规依事实的原则,相关部门对权健公司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进行立案侦查。值得注意的是,此番相关部门直指权健“涉嫌传销犯罪”“涉嫌虚假广告犯罪”,确实击中了权健事件的关键症结,也回应了社会关切,具有清晰的问题导向。

这个事件再次说明,围观就是力量,围观能够发现问题,能够为解决问题提供条件,带来变革的动力,形成新的气象。这个新的气象和你我都密切相关,所以值得期许,值得共同为之努力。一个更加进步的社会必然需要公民意识的支撑,需要探知社会的最大公约数,需要为公民素养的升级而表达和言说,把民心所向变成政之所为。只有这样,人们才更懂个人生活和公共生活本质上须臾不离,才更懂我们每一个人接力奋斗的历史意义,才更懂法治生活的舒畅。

每一个全新的脚步都组构时代的征途。于个体和国家而言,梦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就是奋勇前进的空间。个体要过上美好生活,就必须走在通往美好生活的路上,必须让自己不断更新状态,与国家同向,与时代同行。要知道,奇迹从来不是叫唤出来的,而是创造出来的。人们对新年充满无限祝福,就是因为心中有无穷的期许和热爱,它值得我们携手而行,从新出发!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