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创造灿若星辰的奇迹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邹晨莹

“核心技术是不是掌握在我们手里?”这个问题让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于心,也是国防科大北斗导航团队为之奋斗多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及,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指的是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开始提供全球服务,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

有中国自己研发的导航定位通讯系统,才不会在信息竞争中受制于人。北斗,正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天上的星星参北斗”,一首“好汉歌”,几多辛酸泪。核心部件在研制初期遇到了技术封锁,北斗研发团队坚定“要自己把它突破,不能受制于人”的信念,仅用两年就攻克难题;陈华明倾情“北斗”卫星抗干扰项目,天上的北斗升起落下,脑海里的“北斗”一刻不停;北斗系统按“三步走”发展战略,先有源后无源,先区域后全球,跑过“马拉松式”的研发路,如今开始掌握全球行业话语权。虽然在高新技术上我们一直被人“卡脖子”,甚至个别发达国家人为设置技术壁垒,但中国创新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

“困难越大,荣耀也越大”,前几日,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的新年贺词《不公平把我们逼向世界第一》在朋友圈刷了屏。“逼”这个词,令我们或多或少感同身受,我们就是在封锁、围堵中不断突破、强大的。这些年来,从“两弹一星”,到超级计算机、量子卫星、航空母舰、北斗,都在力证:一旦中国下定决心攻克某个难题,就只是时间问题。

北斗开始提供全球服务,不仅是建设上迈出的一大步,也可以看作应用上的一大步。据统计,我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5.4万件,居全球第一。数据的背后,还有一批有实力的卫星导航企业涌现出来,可以说,与北斗相关的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巴基斯坦的交通运输、港口管理,印尼的土地规划、海岸线测绘,中俄的农业自动化……从光耀亚太,到拥抱全球,期待北斗创造灿若星辰的奇迹。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