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测与毕业证挂钩”该动真格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予涵]

刘予涵

近日,从安庆师范大学传出消息,从2019年起,该校应届毕业生如果体测不合格,就不予颁发毕业证书。“体测与毕业证挂钩”,看来要动真格了。

其实,体测挂钩毕业证,已不是什么“新政”。早在2014年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中就规定,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这意味着,体测不达标的大学生将无法获得毕业证书。遗憾的是,对于这一规定,目前多数高校没有严格执行,大都“睁只眼闭只眼”,使规定成了一纸空文。

十八九岁的大学生,理应展现出生气勃勃、青春健康的面貌,但事实并非完全如此。近年来,大学生身体素质急剧下降,尤其是耐力素质和柔韧素质下降幅度最为明显。长跑累倒一堆,军训晕倒一片,大学生体质如此“羸弱”,何谈栋梁?谁都懂得“健康是革命的本钱”,可道理遇到现实,往往成了“水中月”“镜中花”,令人唏嘘。

大学生们体质下降,原因虽然很多,但校方难辞其咎。目前,多数高校只在一二年级设有体育课。除此之外,对学生的日常体育锻炼无人问津。而现在很多大学生也疏于体育锻炼,没课的时候都宅在宿舍打游戏、玩手机。长此以往,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看到的是一批又一批手捧高学历的“身体废人”,如此,何谈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复兴?

回过头来看,学生体测50分达标到底难不难?按照现在的标准,体能测试总分为120分,而且在操作中,即便有学生体测成绩达不到50分,老师也会给补考的机会。由此可见,只要保持日常锻炼,通过体测是轻而易举的事。

体育作为教育方式的一种,在塑造人的性格、品格,开发人的智力,强健人的体魄方面都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甚至说是基石作用。无论从政策执行的角度来说,还是从提升大学生体质的现实需要来讲,对“体测与毕业证挂钩”该动真格了。这样做,并非故意为难学生,而是关心学生体质,同时也是对当前教育导向的一种纠偏和回归。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