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为“京剧版卡路里”悲哀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奇]

80后京剧演员贾怀胤没有想到,自己“歪唱”的京剧版《燃烧我的卡路里》视频会在几天内席卷网络。然而,贾怀胤也向记者表示:“为什么我的好的艺术没有人接受,为什么我这么‘恶搞’了一下,我就火了呢?还是有一点点(失落)的。”(中国新闻网11月20日)

可能在戏曲艺术家眼中,国粹艺术借助网络神曲走红,在“不搭调”的氛围下,的确会令人产生些许迷惘。可回头看,京剧艺术不是“阳春白雪”,网络神曲也不是“下里巴人”,两者的搭配不是一者的“恶搞”。如何得到赢得大众欢迎,才是最值得思考问题。

京剧前身是清初流行于江南地区,以唱吹腔、高拨子、二黄为主的徽班,其起源就有很强的“平民属性”。而在那时的人眼里,戏曲就相当于现在的流行歌曲,所以“京剧版卡路里”也可谓是古今流行风味的融合。对此,我们何须用离散的眼光看待二者关系呢?

前段时间,相声表演艺术家于谦老师在台上唱《学猫叫》,赢得无数观众的笑声,也从没见有人说传统相声没落了。难道事后,于谦老师曾为此感到失落吗?相信没有吧!也许,贾怀胤感到失落的关键,不在于网络神曲的“加盟”,而在于京剧艺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流行。

去年,歌唱家谭晶在歌唱节目《歌声》中,用京剧唱腔唱了经典歌曲《怨苍天变了心》,赢得众多观众的好评。近年来,一些知名歌曲当中,也经常能听出传统戏曲的唱腔。传统戏曲进入流行歌曲,既为后者开拓了音域,也为前者赢得了发展。甚至,我们可以说,“京剧版卡路里”不仅仅带动了对京剧的关注,也为网络神曲的再度流行,找到了一个方向。

文化艺术的发展不是一成不变的,京剧的发展也需要结合时代特征,用创新迎合大众口味。当然,两者间的融合不是简单的、硬性的、呆板的搭配,而是深入唱腔、风格、曲调等等的融合。所以,也不妨说,为京剧打上“网络神曲”的标签,或为网络神曲披上“传统艺术”的外衣,都还是低层次融合的表现。

“京剧版卡路里”的出现,不是恶搞,而是一种探索。是坚持艺术原貌与改变观众印象之间的探索。若京剧艺术家仅仅将其当作“恶搞”,而不是一种试错,那才是怠慢传统艺术的“消极”。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