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不要迷失了自己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广江]

“要求我们填问卷调查只能勾选好的,打电话回访也要(规定)怎么说。”近日,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实验中学小学部五年级一班家长梁鑫(化名)反映,班级家委会为了应付教育局对家长的电话回访,连夜在家校群里教授家长“该如何回应”。对此,班主任在群内公开道歉,称自己没注意,已受到学校批评。涉事家委会成员道歉称,仅是个人行为,没有任何人指使。(11月19日澎湃新闻)

这次关于师风师德的问卷调查尚未正式开展,就暴露出了一些非常典型的师风师德问题。既然不存在问题,家委会为何连夜召集家长“统一口径”,只能打“好评”?如果说此举仅仅是家委会成员的个人行为,没有任何人指使,那么该家委会成员为何会多此一举?难道拍马屁拍到了马腿上?

大费周折连夜召集家长“统一口径”,详解应对教育局回访的技巧,要求家长们在群内接龙回复,叮嘱孩子回家给家长带话……如此兴师动众可谓“此地无银三百两”,无疑是对师风师德的莫大讽刺。委婉地提醒一下尚可理解,如此赤裸裸、手把手教家长们应付回访,或许恰恰说明,调查问卷中罗列的问题在该班乃至该校不同程度地存在。

闹剧被戳穿后,涉事班主任先是一口否认事件存在,后来尽管公开道歉,但仍坚称自己未参与,只是没及时关注到又没做出反应。真是难为了这位家委会成员,辛辛苦苦“协助”老师工作,结果适得其反,里外不是人,“黑锅”要一背到底,如此“忍辱负重”,堪称“戏精”。但越是强调“没有任何人指使”,越有“此地无银”的意味。

此事给当地教育部门提了个醒,“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看似设计缜密、无懈可击的问卷调查,实际上是不堪一击,调查数据和结论存在被人为控制的可能。

除了可能存在的师风师德问题,此事也是当前家校关系异化的一个缩影。老师体罚学生、指定培训机构学习、节假日收红包等问题,到底有没有、严重不严重,相信不少家长心知肚明,但多数知情家长选择了默认和沉默,少数家委会成员则选择无条件站在老师一边。类似现象并非个案,不妨对号入座,看看我们身边有没有活生生的例子。

陈广江(山东媒体从业者)来源:潇湘晨报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