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企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启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邹晨莹

国家工信部近日发布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杉杉能源、铁建重工等五家湘企上榜。

什么是制造业“单项冠军”?按照工信部给出的定义,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前列的企业。

杉杉能源科技公司的高电压钴酸锂材料,在全球市场独步天下,市场占有率达到百分之百;泰嘉新材料科技公司凭借一口锋利的“工业牙齿”,成为锯切行业的翘楚;楚天科技的无菌制剂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达到国际先进装备水平……从这些湘企佼佼者的一顶顶光环中,可以分辨出“冠军”成长背后蕴藏的“逻辑”——少点急功近利,多点专注持久;少点粗制滥造,多点优品精品。

很多人把西门子、宝马、大众等跨国公司当成德国制造业的支柱,殊不知,德国制造业的长盛不衰,与其拥有一大批“单项冠军”企业密不可分。这些企业往往是专注于某个领域、某项产品的“小公司”或“慢公司”,从不“嫌弃”自己的产品和领域不够“高大上”,而是孜孜不倦,力求把产品做到极致。有句老话,“慢工出细活”。“慢”其实就是对于品质的追求,速度、效率、规模等并非企业的绝对价值导向,品质才是企业竞争力和利润率的保证。

创新是实现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对产品不断改进、创新和优化,是任何企业求得长远发展的基础。不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难以克服多元化发展冲动,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全面开花,较少埋头于自己专长的领域精耕细作。其实,离开了对技艺的不断磨练、对行业的执着坚守,对领域的扎实钻研,创新也就无从谈起。

我国已是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还没有彻底改变。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不仅要发展世界级龙头企业,而且要培育在产品上精雕细琢、在行业内精益求精的“单项冠军”。目前,有的企业已经能够生产价廉质优的产品,算得上“小学徒”,但品牌和名气还未成气候,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更多精力成长为“大工匠”。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