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80后白发书记”还需再多些理解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11月19日 新华社)

近期,随着“李忠凯白发照片”网络走红,网友对这位“80后书记”的质疑声,逐步被理解与赞扬所代替,社会将关注焦点开始转向到了基层干部,引发了关注乡镇基层干部的热潮,让更多人对这些长年奋战在为民服务最前沿的干部有了新的认识。

当前,扶贫攻坚正进入决胜阶段,乡村振兴已吹响了冲锋号,而这些惠民利民之伟大工程,主战场均在乡村,毫无疑问,我们的乡镇基层干部,将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将此光荣使命扛在肩上,造福于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既要负责乡镇治理,完成上级交办各项事务,让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更当深入田间地头,跑项目、作规划,投身扶贫攻坚第一线,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繁琐、任务艰巨,早生华发不可避免。

“我们改变不了头发变白,但能改变这里的贫穷”,面对意外走红,这位“白发书记”心平如镜。在众多的乡镇,不仅有“白发书记”,还有“白发乡长”等,正是这些基层干部长年累月的奔波、操劳,才有了贫困户“小楼”,才让贫困村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实现着脱贫致富。

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事关全面小康,事关中华复兴梦,影响着现代化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基层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基层干部务实开拓,用钉钉子精神,将党的富民政策稳步落实,带领广大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动着农村现代化进程,其功不可没。

干部者公仆也,面对其存在问题,群众对其进行监督,提出质疑虽无可厚非,但现实中个别人习惯于用“挑剔”眼光看待基层干部,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将“小事变大”,对其工作生活等不理解、不认可,让其伤心。

“白发书记”连续报道,有效地正了视听,用新闻视角还原了真实状态的基层干部形象,也于无形之中呼唤着社会对基层干部,给予更理解,给予一些鲜花与掌声,让其辛勤的付出,得到相应的回报,以激励其为国为民做出更大贡献。

为此,作为基层干部之上级,理当少些形式主义的东西,不可给基层增添负担,既需做到严要求,督促其将上级要求落实好,也需尊重其劳动,适当改善其待遇,删繁就简,适度减轻其工作负担,关爱其身心健康。

社会要多理解基层干部,不可将所有形式主义板子都打在基层干部身上,多肯定其成绩与贡献,少些质疑;自觉服从领导、听众安排,在其带领下,立足自我岗位职责,将工作做得更出色,用行动理解支持其工作。

身在乡村,根植于群众,默默耕耘,无私奉献,造福于民,夯实着党的执政之基,紧密联系群众,功不可没,基层干部需要“质疑”,更需鲜花与掌声、理解和支持。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