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酒店“任性妄为”的背后是监管缺失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五星酒店“任性妄为”的背后是监管缺失

11月14日,微博网名“花总丢了金箍棒”的博主发布的一段视频再度对国内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提出质疑。视频中曝光的14家五星酒店,无一例外都存在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卫生乱象。而售价高达约4500元一晚的上海宝格丽酒店甚至被曝光:客房服务人员从垃圾桶里捡出一次性杯盖继续给客人使用。(详见本报今日E01、E02版)

令人触目惊心的是,“花总”暗访拍摄的《杯子的秘密》所曝光的酒店都是昂贵的高端品牌酒店,如北京康莱德酒店、福州香格里拉酒店、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等。涉及的14家酒店每晚的参考房价都在千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五千元。

而被暗访的酒店的“任性”已经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使用同一块脏抹布或脏浴巾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的现象在14家酒店中普遍存在,还有清洁人员用顾客未用完的沐浴液清洗咖啡杯,从垃圾桶里拾回一次性杯盖供新顾客使用等等,种种奇葩行为简直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力。

我们知道,各大酒店集团都有客房清洁程序与卫生标准,国家也颁布过《旅业客房杯具洗消操作规程》,但全行业几乎都没有严格落实,以致留下卫生隐患。无规矩不成方圆,但现在是有了“规矩”也没能划出“方圆”来。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有些酒店经营者眼中没有规矩。他们视规矩为无物,种种规矩挂在墙上,成为了聋子的耳朵——摆设。

问题已经出现了,再也捂不住了,怎么办?继续无视,那就是“掩耳盗铃”,只能是自欺欺人。正确的态度是正视,不仅仅被暗访曝光的酒店要正视,那些没有被暗访到、但事实上也是“劣迹斑斑”的酒店也应该正视。最重要的是,行业监管部门要重视起来。经营者毕竟是商人,商人逐利是天性,寄望他们正视的前提是唤醒他们的道德和良知,然而,道德和良知有不确定性,在利益的驱使下,丧失良知的恐怕会是大多数。道德呼唤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法律的利器来解决。若监管部门立下规矩,经营者顶风作案,执法的“利剑”就应该挥出,否则,酒店乱象将成为常态,其害无穷。

除了法律制裁,也应该加强事前监管,比如借助现代监管手段、设施,让清洁操作“透明化”,同时也要加强培训,提升员工的待遇,以培养职业自豪感和责任心,让他们认真负责地对待工作,使各种工作要求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目前曝出来的酒店乱象只是“冰山一角”,且类似事件往年也常有发生,对这种“现象级”的问题,酒店自身也必须反省且尽快治理,否则若消费者纷纷“用脚投票”的话,损失的利益会更大。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