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公交到底能开多远?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11月9日上午,南京公交集庆门场站推出204和616路两条诚信公交,在车上放零钱,没有零钱的乘客可直接拿车上零钱投币,下次乘车时还上。持5、10元钞票的乘客,没有零钱,也可以自助找零。不过运行第一天,硬币还无人取用。(11月10日《扬子晚报》)

最近,南京公交集团推出两条“诚信”线,乘客忘带零钱可以直接在零钱罐内取钱投放,在一片点赞声中,作为一名经常乘公交出行的市民,笔者关心的是,如此诚信公交到底能开多远?

稍有乘车经验的人都知道,现在市内公交车上很少有售票员了,乘客上车不是刷卡就是投币。大凡常坐公交的人,大多会选择刷市民卡或学生卡、老人卡,因为刷卡享受折扣优惠,不少城市刷卡还可以享受一小时免费换乘的待遇,而直接投币不好享受任何优惠,所以一般来说,除非身上没有带卡,一般市民出行都会选择刷卡而不是投币。从这个角度说,公交车准备零钱罐,虽有必要,但其发挥的作用其实不大。

公交车从有人售票到无人售票,如今已到了刷卡刷手机乘车的新时代,乘客上车因为没有零钱而遭遇尴尬的事也很少发生。如果没有市民卡也不会刷手机,就只能选择投币了。从这个角度说,南京公交204路13辆车运行半天,260枚硬币无人取用,不是因为第一天乘客不知道可以自己免费取币投放,而是因为大多数乘客不是刷卡刷就是刷手机或者自己准备好了硬币。

但是,一旦乘客知道公交公司在车上准备了零钱,没有零钱的乘客可直接拿车上零钱投币,情况就不一样了。

笔者也不否认肯定会有真没带零钱的乘客,拿起零钱罐里的钱投币,下次乘车还上,但这样的人为数不多,南京公交的这一举措给那些习惯钻空子贪小便宜的人提供了机会,他们明明身上有市民卡或硬币,或者可以用手机微信付款,也会顺手拿起公交车上的零钱投币。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些硬币是公交公司的,不拿白不拿,拿了不白拿,反正自己也没有拿回家,还放进公交车的投币箱里去了,也不会产生什么道德负疚感,还顺便享受免费乘车的待遇。这种贪便宜的人越多,公交公司蒙受的损失就越大。

毕竟社会诚信体系尚未完善,贪小便宜的人无处不在。2014年11月17日海淀文明网报道,五月份入夏以来,为了方便乘客应付随时到来的刮风下雨天,山东青岛温馨巴士31路公交车上就放置了雨伞,免费为乘客使用,半年过去了,回收来的伞却少得可怜;2016年3月30日《台州商报》也有类似的报道,黄岩环保志愿者协会筹备了470把爱心伞,在黄岩82省道沿线的14个公交站点设立爱心伞专柜,试图为雨天忘带伞的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可是半个月下来,因使用爱心伞的市民大多只借不还,半个月下来就有370把爱心伞“黄鹤一去不复返”了。这就不难理解过去在银行、商场、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经常能看到的便民伞最终还是没能“撑”得下去了。

南京公交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坚持乘客至上,在车厢内为乘客准备方便袋,里面装有风油精、酒精、棉签、创可贴等贴心小药品等,他们为乘客想得确实很周到,准备零钱罐换零也给乘客提供了方便,但是为忘带零钱的乘客准备零钱就没有必要了,完全靠乘客道德来维持而不靠规则约束的公交善举注定走不了多远,毕竟不是所有的乘客都是讲诚信的,前些年各地出现的诚信书店、诚信超市、诚信商店纷纷关门打烊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