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楼”拍照扰民,肆无忌惮的怀旧不可取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位于成都红瓦寺街18号的这座修建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鸳鸯楼吸引着众多“怀旧”人的目光。拍客们寻路问人,一波接着一波,走上交叉的“之”字楼梯,甚至蹿进了住户阳台。在一张张极具年代感的美照背后,则是这栋老旧住宅楼里人们的反感:噪音、垃圾、随意地乱窜,被任意挪动的私人物品……(11月12日《成都商报》)

社会的新陈代谢过于频繁,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倾向快餐化。一些人选择停下脚步,开始回味过去的故事。曾几何时,存在于人性深处的怀旧元素逐渐上升为一种社会潮流。怀旧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情结。但当这种情节与他人正常生活相碰撞,后果是怎样的?孰轻孰重影响又是如何?近日,成都红瓦寺街的一座上世纪建筑“鸳鸯楼”成网红拍照地,引发关注。

之所以引发关注,与该建筑的使用性质有很大关系。“鸳鸯楼”不是专门供游客拍照的景点建筑,而是一座生活着很多百姓的居民楼。因这栋“鸳鸯楼”极具年代感,吸引了不少“怀旧”的人们。一波接着一波,一张张怀旧美图,迅速在互联网的各大论坛传开。值得关注的是,居民楼里噪音不断、垃圾乱扔,卫生、环境,包括居民的私人物品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争相到“鸳鸯楼”拍照,给当地居民正常生活带来困扰。居民忍不住在楼下的一面大墙上用粉笔写下四个大字:严禁摄像。但这种“禁令”似乎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人来人往,拍客依旧,烦恼依旧。对此,不禁要问:是什么让“拍客们”如此执着?表面上看是怀旧的心理促使人们扬起脚步来到这里,一睹旧建筑风采,也算是一种心里安慰;更深层次则是人们内心的自私欲在作祟,为满足心中一丝欲望、想法,便贸然踏入他人休憩之场所,破坏一时之安静,扰乱正常秩序。

怀旧本没有错,拍照也无可厚非,但在“鸳鸯楼”拍照扰民,肆无忌惮的怀旧则是不可取的。打扰到他人休息不说,破坏当地卫生环境,甚至极易产生纠纷,影响社区和谐稳定。因此,笔者认为,此类怀旧极不可取,且相关部门不可坐视不理。应尽快协调有关单位出台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规范住宅区管理,还住户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居住环境。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