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进严出”应成为高校管理常态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近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相关规定,针对2017-2018年度参加补考相关科目依然无法及格的学生采取严厉行动,决定对其中的44名学生给予留级、对22名学生给予强制性退学,此举打响了湖南省高职院校“严进严出”第一枪。

在当今高校,有一个特定的群体——挂科族,这类学生往往是挂科大户,不仅挂科科目多,而且补考后依然无法收复“失地”,累积科目达到“勒令退学”的标准。对于此类学生,过往的做法通常是“宽容”,允许补考不及格的学生通过“清考”制度(也就是在毕业前夕进行再次“补考”)获得毕业证。因为有这一项托底性规定,一些挂科“重灾户”肆无忌弹,有的学生甚至累积挂科十几门,却依然逍遥自在,给大学声誉带来了恶劣影响。

因为挂科严重被开除学籍早有先例,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清退挂科学生之所以能引起轰动,乃在于其作为一所高职院校,竟然一次性清退22名挂科学生,这在公开报道中极其罕见。

中国高校一向奉行“严进宽出”,早期,民间就把考上大学形容为“进入保险箱”,那意思很明显,进了大学就等于拿到了“丹书铁券”,毕业肯定是板上钉钉的事儿。后来,我们慢慢吸收了国际上“宽进严出”的办学经验,很多211、985高校都根据教育部出台的相关规定加大了管理力度,对于挂科严重踩红线的学生采取清退行动,震慑了那些危机意识不强的学生,净化了学习环境,强化了学术氛围,一路严管下来,也深受师生好评和社会赞赏。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重拳出击治理“挂科”之所以引发舆论关注,还在于其较低的办学层次。因为人们的传统观念认为,高职院校招收的本来就不是精英学生,培养的也不是精英阶层,既然不做学术,又何必对他们的学习过于苛求呢?其实这种想法是偏颇的。首先,教育部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适合所有高校,高职院校并不是“法外之地”;同时,高职院校故非培养精英阶层之地,但“水降船低”,它的考试难度也是降低了的,这样的话,它在动态层面执行教育部颁布的法规时,是和本科高校有共同标准的。

所以,今次湖南环境生物科技学院的举措,不仅破除了“高职院校靠混”的固化意识,对净化高职院校的学习环境也大有益处,值得赞赏!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