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猖獗,是否有人涉嫌渎职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浙江省泰顺县纪委监委近日查处了一起汽车性能综合检测站工作人员受贿案,检测站工作人员联手“黄牛”打造的利益链随之曝光。

汽车尾气排出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细微颗粒物及硫化物等有害污染物,对城市大气环境以及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日渐显现。因此,汽车环保性能检测,成了汽车性能综合检测中的重要一环,而尾气排放量更是检测的重中之重。

而在泰顺县汽车性能综合检测站,“黄牛”神通广大,只要司机舍得掏腰包,即便是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无需维修也能很快“合格通过”。

“黄牛”为何如此牛气?原来,是检测站部分工作人员收受贿赂后充当了“保护伞”。这个以检测站检测室负责人林长生、正式职工毛云飞为首的4人“贪腐同盟”,甚至明码开价:尾气不达标的,汽油车每辆收50元至200元、柴油车每辆收取200元;超重车辆每辆收取400元至500元。利令智昏到了这等公开的地步,令人为之瞠目。

复盘整个事件,有一段叙述发人寻思:林毛二人曾举报过别人收取“好处费”问题,结果,领导对那些人以罚款了事,二人认为处理不公,遂吐槽“既然其他人可以干,领导又不管,那我们也可以干”。这未必就是“贪腐同盟”肆意妄为的起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泰顺县汽车性能综合检测站的主管部门,对有涉嫌贪腐的不法之徒心慈手软。至于相关领导缘何有此“菩萨心肠”,大约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

在百度键入“环保人员充当保护伞”,即可搜索到数百条类似报道,其中既有一拎一大串的涉贪“窝案”,也有见钱眼开,搅局环评的县处级“独行侠”。可见,环境污染背后存“保护伞”问题,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实问题。追根溯源,既有官员政绩观扭曲,“猫不捉鼠”方面的原因,更与一批以权谋私的大小“苍蝇”暗渡陈仓不无干系。“黄牛”与公职人员沆瀣一气,“共同发财”,可以说是一种常见的龌龊戏码。

泰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绝不能让这些严重危害道路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顽疾大行其道,更不能让公职人员助纣为虐成为非法行为的‘保护伞’,必须一查到底!”

对此表态,我们为之击节叫好。同时不揣浅陋,在此提供一种“一查到底”的思路:2017年开始实施的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一步织密保护绿水青山的刑事法网,要求重点查办环境污染事件背后的渎职犯罪。

那么,这些年,泰顺县汽车性能综合检测站到底放行了多少辆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为什么林长生、毛云飞“贪腐同盟”直到当地纪委监委持续跟踪调查,方才露出狐狸尾巴?大量“病车”上路,给道路公共安全留下的隐患,究竟该由谁来负主体责任?

潇湘晨报评论员肖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