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一桌餐”是深得民心之举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舒​]

杨舒

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9月20日至21日,湖南派出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明查暗访。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已查处取缔的“一桌餐”无证无照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这是湖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一桌餐”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的一个缩影。(9月23日,华声在线)

近年来,“不吃公款吃老板”有露头之相。有干部很“自得”,公款吃喝要受处分,不在公开场合吃喝而是私下与利益相关者暗通款曲,既看不见又未必“被拖下水”,抱有侥幸心理,钻进老板安排的私人会所、社区吃吃喝喝,所谓“一桌餐”表面上看“直接社会影响不明显”,可是,别低估了党和政府坚决纠风治陋、严厉反腐的决心,更别低估了老百姓发现新四风问题的智慧和反感。可以明确的是,“一桌餐”不管穿了多高明的隐身衣,都是性质恶劣的四风问题,包藏“权钱交易”“团团伙伙”“圈子运作”的私心坏心,湖南省在双节到来之际,旗帜鲜明开展“一桌餐”专项治理,就是要向“四风”反复出现开刀。

之所以动员各种资源反“一桌餐”,就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现象的作风问题实质。而作风问题,从来都不是小事情,从来都被置于关系我们党生存存亡的高度。“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要建立好作风,密切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而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着重强调“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说白了就是不要忘本,不能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服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作风好坏,关系人心向背,一桌餐同公款吃喝一样,也是最容易影响党群关系的严肃问题。

别把“一桌餐”想简单了。私人设置在会所或者社区的餐厅,打着私房菜的名头,表面上看不以盈利为目的,可世上哪有无缘无故的对你好?不着痕迹反而很可能背后所图更大。吃吃喝喝的背后,很可能别有深意。吃人的嘴短,酒桌上觥筹交错,酒肉是欲望的春药,金钱、官位、工程项目、奢侈品都可能被拿来交换,每一个参加聚会的党员干部都可能被拖下水。而最终受损的必然是党的形象,和权力的公平运行,以及普通百姓的切身根本利益。老百姓对公款吃喝深恶痛绝,对它的变体——一桌餐,一样不同意、坚决反对,整顿治理“一桌餐”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让老百姓满意,从根本上密切党群关系的务实之举。

全面从严治党,一手抓作风建设,一手抓严厉反腐。湖南省作风建设上扭住“一桌餐”的重点,坚决向歪风邪气动刀,截至9月中旬,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4万人次,检查经营者1.77万户次,责令停止经营1112户,责令停止提供经营场所526个,查处食品违法案件97件,取缔违法经营者303户,查处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问题7人,给予4名厅级干部党纪政务处分。既有直接处分,又有广泛震慑,既起到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功能,又践行了对人民群众“清廉”的庄严承诺。狠抓一桌餐大快人心深得民心体现党心回应初心,党政好不好,老百姓首先看的就是党员干部作风。

相关专题:湖南:驰而不息纠风治陋反四风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