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霸座”病 提升修养是良方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东泽]

19日,永州到深圳北一列车上,一位女乘客上车后未按照座位落座,执意坐在靠窗的邻座位置。靠窗的乘客向乘警投诉,乘警与霸座女乘客反复沟通,这名女乘客就是不肯让座,并称“座位上写了我不能坐吗?”。(中国新闻网9月19日)

从视频我们可以看出,女乘客在车上,未按照座位落座,执意坐在靠窗的邻座位置,乘警多次与女乘客沟通无果,女乘客以装疯卖傻的言语与乘警对峙,声称座位上没标有号码,并反问乘警座位写有他不能坐吗?从这些言语可以看出该女乘客有故意而为之,称之为“老赖”实不为过,如何才能杜绝这种现象再次出现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随着近年来高铁的飞速发展,如今高铁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高铁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给大家的出行提供便利,我们每个人都应当遵守相关的规章秩序,如此高铁出行才能更愉快。试想,倘若我们每个人都如同该女乘客一样蛮不讲理,只为自己方便,毫不顾及他人感受,并以各种歪理吵闹,这样的高铁我们愿意坐吗?我们的旅途会愉快吗?

无独有偶,前不久也曾有男乘客孙某在高铁霸座,同样是不按票号入座,同样工作人员劝说后依旧一意孤行。孙某最终被济南铁路公安局处200元治安处罚,并被济南铁路局纳入铁路“黑名单”。之后按规定,孙某被限制购买火车票180天。由此可见,对于扰乱公共秩序的人最终还是会受到应有的惩罚的。笔者认为,只有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让那些有侥幸心理的人钻不了空子,对于违反规章制度的人一定要给予应有的惩罚,如此才能更好的震慑“老赖”,对于遵章守法的人而已才能更加公平。

然而规章制度终究是外在的,是用以纠正的。真正导致“霸座”这种行为的出现的,还是因为个人的道德修养不够。正是因为心中有了“霸座”这种邪念,才导致这种行为的出现。公共场合的秩序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维持,每一个公民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规章制度是一个规范人们行为的一个模具,那道德修养就是人们内心对行为准则的一把尺子,所以我们唯有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这把尺子的刻度,才是对“霸座”这种病治标治本之良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