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霸”竞相比丑,处罚更要加速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文隋]

“年轻人站半个小时咋了?年轻人就该‘教育教育’。”继霸座男、霸座女后,近日有网友爆料火车上又出现了一位霸坐大妈。接连发生的“霸座”行为也激起了网友的阵阵热议,不少人直指:“处罚能否不要总在下车后?”(9月20日东方网)

刚刚送走“霸座男”、“霸座女”,今日又迎来了“霸座大妈”,三者如此相似的行为举动和大言不惭的“讲道理”,深深扎痛了每一位遵守社会秩序公民的心。接二连三的霸座新闻已然让很多民众“审丑”疲劳了,这样的道德拷问还会不会再出现?不得而知。但当霸座从社会热点到有可能发展成出行常态时,或许大家都不得不开始思考:如果我被霸座了,该怎么办?

“霸”在词典中的释义为:依靠权势蛮横地欺压群众的坏人。当然,笔者相信这些霸座者在生活中并不是十恶不赦的坏人,但浑身戾气却是他们所共有的特点。由此可见,当讲道理的我们遇到他们时,可真就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了”。

所以,从目前来看正常的沟通是行不通了,道德的约束也无法有效规范霸座者的行为。正如有网友曾表示:因为没有触犯法律,所以长期以来,在我们这个社会,纠正和打击无赖者的方式大都是以“道德批判”为主。但道德批判却往往又是最无力的,因为道德批判的前提是被批判者心中还敬畏道德,还在乎自己的道德形象。那么如若一个人的心里压根儿就没有道德准则呢?即使是最凌厉的道德批判在霸座者面前又能怎样呢?浮云罢了!所以,在面对这样泼皮耍赖之人时,我们就当真束手无策了吗?

显然不是。在笔者看来,既然“道德账”他们算不清,那就让他们算一算“代价账”。回看新闻,从霸座男孙某到霸座女周某某相关部门的处罚力度虽然一样,但处罚的速度明显加快了不少,由此在面对此类事件时,相关部门是不是可以考虑让处罚“变现”来的再快些,让处罚力度可以更大、更全些呢?

一方面,当场实施经济处罚的手段可以让霸座者立刻感受到行为失范所付出的巨大代价,用真金白银买教训。另一方面,对这类殷鉴不远却不思反省的霸座者,让限乘时间再延长一些,让限乘不再仅限于铁路,协调空铁公等多种运输部门共同处罚,让耍霸座者和“老赖”一样寸步难行。也许代价真的大了,罚的真的痛了,他们也就真的不敢了。

霸座者为何屡屡出现?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那张椅子坐着究竟有多舒坦,而是反映了当下很多人对于规矩的漠视。就像霸座大妈理直气壮说的那样“买这个座位你可倒霉了!”在他们眼中,不守规矩如果对我有益,那我凭什么遵守?也正如中国人常讲的一句话: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在利益面前很多规矩就这样沦为他们眼中的笑话。既然如此,在面对无赖时,有关部门不妨试着采取更强硬的手段和措施,让他们从尊重规则开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