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理没用,就必须讲规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最近,“霸座界”已经成为网红加工厂。“霸座男”刚走,“霸座女”又来了,甚至“霸座大妈”也赶来蹭热度了。他们成了新闻主角,也成了舆论场里人人炮轰的小丑。

据媒体报道,9月19日上午,一位女乘客在高铁上未按照车票标明的位置就坐,坚持要坐在靠窗的位置上,并且还大放厥词:“谁规定10D就是过道座位啊?椅子上又没写。我是有票的。”而被网友“热捧”的“霸座大妈”则称:“年轻人站半个小时咋了?年轻人就该教育教育,买这个座位你可倒霉了!”

瞧,做错事,不仅死不认错,反而理直气壮地摆谱、倒打一耙,教育起别人来,着实让人气急无语。对此,有网友把他们画成了一家人。“霸座男” 和“霸座女”被配成了“夫妻”,而“霸座大妈”成了他们的“亲妈”。这既是调侃,也是戏谑,更是讽刺。把脸丢到全国了,引来了全国网友的声讨,这样的惩罚显然也不轻。如此出名,亲朋好友总会知道,脸上无光自是必然。

但问题是,我们不能任由这类人不断冒泡,不能总是让“凭本事霸的座,凭什么要还给原主”的病态思维得不到治疗。要知道,舆论谴责不是目的,釜底抽薪地改变才是目的。我们知道,在公共场所和私人场所的行为性质是不一样的。在私人场所,行为对应的是私德。而在公共场所,行为对应的是公德。公德牵系大家的利益。究霸座者之特性,它们往往是“以自我为圆心、以自私自利为半径画圆”生活的人。公共场所里一旦有管理上的真空地带,他们就会有占别人便宜的欲望。他们缺乏内省式思考,故而,你和他们讲道理是没有效力的。他们霸座,有的是故意而为,有的是习惯成自然。因为,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有的人腰包鼓起来了,生活富起来了,但精神上却一直营养不良。

事实上,依照现有法规,霸座行为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乘警是可以对其处理的,在劝说无果后可以依规对其进行强制传唤,甚至还可以使用警械。当然,这只是规定。在现实生活中,因为霸座行为存在不同特征,这种执法模式很难统一化。正因此,乘警才面临困惑,如果对霸座执法强硬,那可能出问题。比如,万一碰上个身体有病的,因为霸座执法导致其死亡,而现在又缺乏相应的执法免责条款,那乘警就是引火烧身。这样,对于霸座,乘警就有顾虑,很多时候对待这种“小事”,采用的是讲道理,耐心劝说。可如果讲道理都有用,那还要警察干吗。法律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法律是万万不能的。故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破解执法困境。我觉得,在高铁将成为普遍性的出行工具的背景下,在《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之外,可以考虑增设禁乘条款,把霸座者纳入禁乘名单。 此前,“霸座男”孙某就被济南铁路公安处以治安罚款200元,并被纳入失信黑名单,在180天内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这种处罚可以成为制度,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广泛讨论,制定细则。

此外,现在高铁上,有禁烟的播报,并且还说明了处罚规定。治理霸座就可以借鉴,甚至还可以将霸座禁乘条款写在车票上,进行广泛宣传。比如,《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工作规则》就明确了对强占座位等扰乱航空器内秩序的行为,妨碍机组成员履行职责,不听劝阻的,可以要求机组成员对行为人采取必要的管束措施,或在起飞前、降落后要求其离机。

社会治理,需要因时而变,遵循“苟周于事,不必循旧”的原则。很多时候,对于无视公序良俗者,就应该形成一种制度威慑力。只罚款是没用的,因为很多故意犯错者,也不怕罚这点钱。既然他(她)不遵守某一公共空间的规则,那就可以禁止其出现在对应的公共空间里。当然,这种禁止也要分等级,分情况。一句话,一旦讲道理不管用,就必须依规则办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