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贷平台花式包装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杨玉龙

“国资参与更放心”“上市公司入股”“知名风投投资”……不少P2P网贷平台曾大肆宣传其高大上的“背景”。日前,网贷平台虚假宣传误导投资的花式包装被揭穿,让人不得不反思该市场中出现的种种乱象。

互联网金融平台“傍国资”有“套路”:一是假实力,宣称国资背景、知名上市公司或风投入股;二是假存管,承诺有银行存管保证资金安全;三是假担保,编造有知名企业、担保公司全额担保;四是假承诺,过度宣扬“高收益”;五是假风控,虚构银行级风控体系。“套路”的背后,就是非法牟利。

对于网贷平台花式包装,投资者自己要擦亮眼睛,识别畸高收益背后的圈套,更要保持平和的投资心态。诚如专家建议,投资者要加强对金融信息的甄别能力,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于个人而言,除了加强金融方面的知识学习,也应谨防一时贪念,不要轻易被高收益承诺诱惑,掉进不法之人构织的陷阱。

面对有先天“缺陷”的网贷平台市场,整治监管不能松劲。相关部门近期频繁出台政策,从“严厉打击P2P平台借款人的恶意废债行为”到“应对网贷行业风险的十大举措”再到“108条全国统一合规标准”等,均是为防范化解网贷行业风险。整治的关键在于纠偏矫正,督促平台回归信息中介的本源,建立完备的风险管控和内部管理体系,严格资金流向,做好信息披露,为出借人提供全面、真实的决策依据。此外,尤要注意五花八门的互联网金融广告,网络管理部门应加强审查和监管力度,根除虚假宣传滋生的土壤。

虚假宣传中涉及到的相关企业亦应依法维权。对于这些被中伤的企业,一方面有必要及时发声,以正视听;另一方面应该对不法分子进行有力回击,保护好自己的利益和名声。

期待经历整治和转型之痛,网贷平台市场不断优化,不规范的会出局,转型成功的会坚持到最后,以真正造福于民。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