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新时代社科工作强起来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锡财]

王锡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必须强化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群众意识和创新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助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强化政治意识。正确的政治方向,崇高的理想信念,是社科工作者的精神支柱。社科联是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门机构,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门,无论是社科理论研究、社科知识传播还是社科组织的监管与服务,都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导向性,必须把政治意识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务必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上思考问题和推进工作,在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贯彻中央重大工作部署等社科工作的各个方面,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

强化阵地意识。阵地建设至关重要,占领着阵地就掌握着工作的主动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引领社会思潮,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研究现实问题,是社科理论研究、社科知识传播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和根本立场。必须增强阵地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握正确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提高马克思主义社科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使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强化忧患意识。当前,经济社会加速转轨转型,各种社会思潮竞相表现,给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新的考验。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西方一些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渗透愈演愈烈。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面临的复杂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自觉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对错误思潮、消极舆论要加以辨析和正面引导,对恶毒攻击、分化图谋要大胆揭露和坚决反击。

强化群众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摸准群众需求,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将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社科工作的具体目标和根本要求。让马克思主义社科理论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武装群众,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创新意识。互联网的兴起,深刻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和沟通方式,宣传思想工作要保持生机与活力,必须与时俱进,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社科工作者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加强调查研究,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使社科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作者系长沙市社科联副主席,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