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增长是对营商环境的肯定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剑锋]

徐剑锋

据媒体报道,去年底,怀化市市场主体突破21万户,比2014年底翻了一番;今年上半年,该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8129户,同比增长8.6%。

在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下,怀化各类商事主体呈增长态势,传递出十分积极的发展信号,也让人看到了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面。置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正是对营商环境的一种肯定和认可。

营商环境是优或劣,市场主体心中自有一杆秤。政府服务是决定营商环境好坏优劣的第一要素。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是推行“多证合一”改革,还是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我省各地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使企业负担更轻、办事更便捷,由此激发出的创业热情和市场活力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这些工作,并在打造政府与市场“双强引擎”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对企业多关注、多引导、多解难,切实当好“店小二”与“急郎中”,创新服务方式,创造更好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发展留足空间、给足政策、创造再投入再发展条件,用政府权力减法推动做好市场活力加法。

民间投资的活跃、民营市场主体的增加,对于经济社会的“压舱石”作用十分明显。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要激发企业家更强的投资热情和创新激情,扎扎实实做好转型升级这篇大文章。一方面要注重投资拉动,通过融解市场“冰山”、破解融资“高山”、化解放权“火山”,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以独到的眼光、胆识和魄力,在科技研发、技术创新上花更大功夫,不断开发新工艺、推出新产品、赢得新市场。

“双创”已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市场主体是最为珍贵的资源、最值得珍惜的“金字招牌”,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只要不断破除体制机制的羁绊障碍,始终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就一定能释放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为新一轮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相关专题:高质量发展看湖南——动能转换 脱胎换骨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