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心的海报背后是作风顽疾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通江大道到火车站的隧道里贴着这么一张无锡的宣传画,英文里写着欢迎来到四川,设计者也太不走心了!”7月27日上午8点半左右,网友Wheat-JourneY 发了一条微博,并配上了两张宣传海报图片,其中一张局部图可明显看到“Welcome to Si Chuan”(中文:欢迎来四川)的字样。(7月28日 映象网)

近年来,“乌龙标语”事件时有发生。有的标语中出现了错字别字,有的标语中出现了不可原谅的地名错误,比如错把“郑州”写成了“宝鸡”、“神木”写成了“长沙”、“安康”写成了“郴州”,令人哭笑不得、啼笑皆非。

无锡这张“无锡印象”的城市宣传海报,相关内容本该写成“欢迎来无锡”,不料却写成了“欢迎来四川”,发生错误的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直接抄袭。很明显,“无锡印象”宣传海报承办方在制作时,极可能是把四川某地的某张宣传海报内容直接复制粘贴过来,打算改一改内容变成自己的海报。只不过抄得太“认真”,没有替换城市名字。直接抄袭,搞“拿来主义”,连地名都没有改过来,“驴头不对马嘴”,只会徒添笑料。

二是没有认真审核把关。相关负责人在海报印制之前,根本没有对内容进行逐段、逐句、逐字认真检查和审核把关,说明其对工作不怎么用心和认真,马马虎虎、疏忽大意。实际上,在海报印制前,负责人只要有较强的责任心,仔细检查一下,“乌龙海报”问题则完全可以避免。

不走心的海报背后是作风顽疾。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工作标准和工作表现。无锡的宣传海报出现“欢迎来四川”,反映出当地党政机关部门个别公职人员对工作麻木不仁,责任心不强,标准要求不高,敷衍应对,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工作作风问题,这张不走心的海报是无锡市有关方面工作作风庸懒散浮的现实写照。

无锡这张不走心的海报被媒体曝光后,有关方面表示,将对海报内容尽快进行修改理。无锡有关部门切不能对海报内容作出修改后就认为万事大吉,还需认真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从工作作风上找原因,大力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公职人员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才能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邻里失火,自查炉灶”。其他地区也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不断加强作风建设,防止“乌龙标语”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