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球的盛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原平]

苏原平

当西班牙、德国、阿根廷、巴西等奉行传控至上的球队无一例外地倒在俄罗斯绿茵场上时,当人们惊呼是谁杀死了华丽优雅的传控足球时,本届世界杯第二年轻的法国队在“欧洲红魔”面前全线收缩,最终利用角球机会顶开了通往巅峰之战的大门。

被挡在决赛之外,比利时“黄金一代”的脸上写满了不甘。因为他们正是通过定位球攻陷五星巴西,却被法国以相同的方式击败。

有人说,这是一届属于定位球的世界杯。据统计,截至第一场半决赛,本届世界杯共产生158粒进球,其中69粒是通过定位球打进的,突破了四成。32强中,仅塞内加尔和秘鲁没有通过定位球完成破门。

对于球员来说,4年一届的世界杯太珍贵,稍有疏忽就可能在人生最好的年华里错过机会。因此,稳固防守成为各支球队的第一要务,多数主帅青睐坚定的防守反击以及定位球战术。德国、西班牙传控足球在“大巴阵”前只开花不结果的局面,本届世界杯屡见不鲜。

无论是1比0击败德国的墨西哥,还是淘汰西班牙的俄罗斯,都是在整体实力明显逊于对手的情况下,依靠防守反击战术获胜。尤其是俄西大战,俄罗斯在自摆乌龙的不利情况下,由高中锋久巴制造点球扳平比分,最终在点球大战中淘汰控球率超过70%的斗牛士,实现历史性突破。

是的,不仅期待创造奇迹的“黑马”喜欢防守反击,夺冠热门法国也在与阿根廷、比利时的比赛中主动收缩,虽然场面上看似被动,但通过防守反击为姆巴佩等“快马”留出快速反击的空间,创造不少射门机会,并依靠定位球解决战斗。

本届世界杯,强队破密集防守利用定位球,“黑马”以弱胜强利用定位球,实力均衡打破僵局同样利用定位球,定位球配合已成为决定比赛走势的大杀器和胜负手。

定位球的盛宴,也折射出了世界足球新一轮战术风潮的走向。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