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男童进女更衣室”需多方作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7月11日,长沙市民刘女士说,小区游泳馆开放了,“经常看到有妈妈带着四五岁模样的小男孩进到女更衣室换衣服。”盛夏时节,也进入游泳馆们生意最好的时候。在长沙,妈妈带着“年龄尚小”的小男孩进入女性更衣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详见今日本报A04版)

可以说这个现象是比较普遍的,我们经常会在游泳馆更衣室、澡堂见到家长带着异性孩子进入,给他人造成极大的不便,出于个人隐私权利的保护,这显然是不合适的。更衣室大多没有间隔,在这种环境下,异性(哪怕只有几岁)的出现都会给正在更衣的人带来心理上的不适感,部分敏感的女性甚至可能会产生惊吓、不安的心理,并可能导致纠纷的发生。这并非小题大作,毕竟身体暴露在异性面前,任谁都不会感觉良好。前几天,武汉一位妈妈将5岁的儿子带进了女性更衣室,就遭到了多位女士的投诉。

从大人的角度来说,这是隐私保护的问题;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则是性别认知的问题。在有些家长看来,自己的孩子还小,所以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实际上,孩子从两岁开始,就已经初步具有了朦胧的性别意识,3岁以后,孩子的性别意识雏形基本形成,开始懂得区分男女性别,并产生好奇。被带进女更衣室的男性小孩,不少都是3岁以上的孩子,有的已经五六岁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处于认识“男女有别”的关键阶段,有专家指出,如果经常带孩子出入异性更衣室,会引起孩子对异性性别认识的好奇心或是误区,甚至有可能导致孩子在今后的成长中出现性早熟的情况。

当然,带异性孩子进入更衣室有的也是逼不得已,譬如害怕将孩子单独留在外面存在危险,也或者,单亲家庭的孩子没有同性家长的陪伴。对于这些现实难题,游泳馆、澡堂这样的商业经营场所就要予以充分考虑,并增设一些人性化的设施,如亲子浴池、第三卫生间、第三更衣室。在条件暂时不具备的前提下,场馆工作人员应该承担起照看孩子的功能,让家长免除后顾之忧。另外,还可通过立法,推动公共场所配套建设相关设施,以法律促进商家作为。

“带异性小孩进入更衣室”这个公共场所中的难题,责任显然不在家长一方,公共立法、部门监管以及商家都应该负起责任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