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校之父” 光耀千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朱永华

7月10日上午,备受世人尊敬的慈善家、教育家田家炳先生安详辞世,享年99岁。

田家炳先生的名字是与中国教育、与教育慈善联系在一起的,被誉为“百校之父”。他有感于自己缺少教育的经历,穷毕生精力、尽家族财富,致力于扶助内地教育事业。从小学到大学,从乡村到城市,田家炳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19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1700余间乡村学校图书室,全国各省份都有田家炳学院或田家炳中学,当代中国相当多的学子都直接或间接地接受过田家炳先生播撒的阳光雨露。他用矢志不移的努力,成就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不朽传奇,足以令当今后世高山仰止!

田家炳先生的不凡,还在于他卓越质朴的精神品格。他到处“有名”,但他说,用他的名字冠名捐建的学校和建筑,是为了更好地激励自己,认真办教育,无愧于心。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田家炳的企业和田家炳基金会的收入受到影响,以至于出现捐款承诺难以兑现的问题。为让捐款计划顺利实施,83岁高龄的田家炳,竟然将自己居住了38年,金融风暴前价值过亿港元的别墅,以5600万港元的价格低价卖掉,然后把全部的款项投向了内地的几十所学校,而自己带着太太,租用了面积很小的一个公寓楼作为新家。

田先生一路打拼、艰辛创业,尽管财富不断积累,但是懂得物力维艰,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对待金钱,他认为“够用”就好,绝不铺张奢华。作为一个大企业家,他一直没有购置专车,每天坐地铁上班。他希望省下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对的地方”,为孩子、为国家、为民族。

香港很多企业家致富后都致力于捐资办学,振兴教育,这是值得内地的企业家学习的。田家炳先生晚年把教育慈善的接力棒交给了社会,他提出了自己的希望:互相策励,做好本分,用良心办教育,敦品励学,培育学生成才。作为后来者,我们没有理由辜负这位博大胸怀的老人的希望!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田家炳先生用毕生心力凝聚的精神火炬将光耀千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