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诈骗“花样翻新”,监督预防也要“翻新花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2018高考结束,各地填报志愿也落下帷幕,录取工作紧锣密鼓进行,这个时间段也是涉高考招生类诈骗的高发期。花钱进名校、内部有指标、提前发奖学金等花式骗法已经在路上。教育部表示,随着技术发展,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一些招生诈骗披上信息化外衣后又卷土重来。希望考生和家长们认真查看,谨防被骗。

北京市有关部门做过一个统计:近五年来仅仅北京相关案件总案值就达4224.5万元。而随着今年高招诈骗的“花样翻新”,如果预防不力,如果查处不力,可能就会有更多人受骗。

高招诈骗“花样翻新”,警示我们一定要跑赢骗子。

需要教育部门跑赢骗子。从今年的情况来看,高招诈骗的“花样翻新”有这样几个层面:其一助学资金极具诱惑;其二,提前录取欺骗考生;其三,内部指标像模像样;其四,发送木马招生链接。骗子的伎俩翻新了,教育部门的预防不能还是“昔日模样”。这需要教育部门,依据“花样翻新”的骗局,逐一制定反击的措施。在助学资金、提前录取、内部指标、招生链接上,进行到位的防范。教育风清月明,骗子就少了生存的土壤。

需要社会治安跑赢骗子。一方面,警方必须依据目前出现的高招诈骗新情况,加大打击的力度,对于高招诈骗需要提升打击的标准,当惩罚的标准,远远高于骗子的利益获得的时候,他们才会因为畏惧严厉的打击,而收敛起来。一方面,电信部门必须实现虚假信息的拦截,凡是可疑的招生信息,凡不是教育部门发布的招生短信,都应该实现技术拦截的零容忍。再一方面,银行部门需要监管可疑的银行卡,确保资金不被骗子轻易提取。

需要家长智慧跑赢骗子。每年高考招生季节,都会是骗子横行的时候,对于这一点,家长应该有足够的认知。想想往年发生的那些悲催的高招骗局,无论是所谓的内部指标,还是所谓的助学资金,很多情况都是因为自己“心灵不设防”导致的。试想,这个世界上,天上真的的会掉馅饼吗?即使有馅饼掉下来,为何就砸到了你的头上?遇到“好事”的时候,不能失去了理智,要学会多问几句为什么?

上大学,上理想的大学,是每一位考生,是每一位家长都期盼的事情。这也说明上大学依然是成才的主要途径,依然是实现人生理想的主要途径,依然是人生出彩机会的主要途径。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社会管理部门,我们的考生家长,越是应该多些防范的心理,不能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

为了实现社会秩序的优良,为了维护考生的利益,面对高招诈骗“花样翻新”,监督预防也要“翻新花样”,总之一句话:我们必须跑赢高招里的骗子。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