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种杨梅,为何冰火两重天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奉永成

湖南的气候和土壤环境适合杨梅生长,很多地方都种植了杨梅树。上个月,是杨梅成熟季节,各地杨梅纷纷上市,但从销售情况看却是“冰火两重天”。

靖州杨梅这几年经过品种改良和市场推广,名气越来越响,市场供不应求,在网上卖到了全国,价格也是一路看涨。

而笔者老家永州市金洞管理区也种了不少杨梅树,种植时间不比靖州晚多少,却一直丰产不丰收。今年,杨梅免费摘,也鲜有人问津,多数挂在枝头,最后烂在地里。

原因其实很简单。靖州杨梅这几年经过品种改良,品质越来越好,消费者赞赏有加,口碑有了,再加上有效推广,成为“网红”一点也不意外。而笔者老家的杨梅,全是本地品种,自种植后从没有进行过改良,品质和口感已不能满足消费者需要,滞销在所难免。

在湖南,像杨梅一样,同样的农产品,销售“冰火两重天”的情况还不在少数。如,桃树,炎陵黄桃越来越俏,而本土桃子却越来越难卖等。种种市场差异表明,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农产品的需求,已不再满足于有吃,而是向品质和口感等更高层次跃升,这就需要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市场需求,及时优化品种结构,不断改良品种,改进种植技术。

改良品种,改进种植技术,需要农民主动参与。农民种地,最怕折腾,要调动农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需要政府部门根据市场信息,及时研判,积极引导。如,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加强风险预警,帮助农民与农业经营主体之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组织专家传授技术等,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盲目,农民参与才有信心,改良的品种,才能对市场的路子。再借助网络平台,经过有效推广,成为畅销产品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