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晋江学“敢拼”“善拼”“爱拼”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子军]

范子军

福建晋江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这座县级市以福建省二百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全省十六分之一的GDP。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6年间7次去晋江调研。16年来,“晋江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创新,走出了一条全面发展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

从典型的“高产穷县”,到持续雄踞“全国十强县”,“晋江模式”孕育的发展奇迹令人深受鼓舞,“晋江经验”蕴涵的发展经验更给我们以大量有益启示——

像晋江那样敢拼。改革的伟大历程就是一个拼搏的实践过程,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才能抓住改革机遇,克服各种困难,达到发展预期目标。改革开放前,晋江地少人多山贫瘠,不少人只能靠地瓜、稀饭填饱肚子。而在40年后的2017年,晋江从一个需要国家扶持的贫困县,一跃成为县域经济的领头羊。“晋江奇迹”的背后,是晋江人准确把握改革大方向,从晋江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奋勇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

像晋江那样善拼。改革要创新思维,拼搏不是盲目蛮干。晋江之所以能够创造出与苏南模式、温州模式、广东模式并列的四大模式之一,持续领跑于福建全省县域经济,一个重要秘诀就是善于从自身实际出发,把中央的改革部署落到实处。“六个始终坚持”“处理好五大关系”,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全面协调发展,坚持质量立市、品牌立市,发挥本地优势、改进政府服务、放手发展县域民营经济等,这些成功的探索和实践不仅见证了晋江人的执着追求,而且映射出晋江人科学运筹、敢打善拼的品格。

像晋江那样爱拼。改革无止境,奋斗不止步。晋江人锐意改革、大胆创新,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晋江模式”,实现了三年翻一番、从“高产穷县”到“福建第一”再到“全国十强”的惊人跨越。大获成功的晋江如今依然热爱拼搏,积极转向提高经济质量、提高全民素质、提高城市品位和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大步奋进在壮丽新征程上。

“晋江经验”是我国40年改革开放的杰出典型,我们学习“晋江经验”,就要坚定“爱拼才会赢”的人生信条和发展信念,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再出发,用奋斗谱写新时代改革新篇章。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